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職場親體會) 工作著,你快樂嗎?

20131
文/劉茗

 

對我們這些告別祖國,移民到英國的人來說,離開原本游刃有餘的社會環境,放棄步入佳境的事業前途,來到一個陌生的、文化背景、人際關係全都需要從零開始的地方,事業夢一下子變得遙不可及,職業方向更是模稜兩可;甚至退而求其次,想做一份可以養家糊口的工作,似乎都困難重重。在這樣的情形下,工作著,會是美麗而快樂的嗎?

 

◎工作夢想簡單

十年前,我以技術移民身份來到倫敦。剛剛落地就急切地問朋友,當如何著手找工作?當時的情況是,IT男、會計女的家庭格局十分普遍。

 

我一向對數字不敏感,也從來弄不清楚銀行利息漲跌,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大不了的影響;但是,必須要有一份可以應付生計、供應家庭,也可以讓我經濟獨立的工作。儘管不喜歡會計工作,還是很快就決定「隨大流」,上了兩年的會計課程,拿到從業證書,並且盼望畢業後能夠找一份專業工作,進入白領階層,融入西人社會,掙一份薪水回家,就心滿意足了。對第一份工作的憧憬,真的是很簡單、很樸素,有一份工作,彷彿就可以快樂了。

 

◎快樂不能長久

沒工作的時候,以為找到一份工作就快樂;有了工作,以為換份更好的工作就快樂;在小公司的時候,想努力跳槽進入大公司就快樂;進了大公司,知道同一類工作竟分八個級別,等一步步升到最高級時就快樂;得到老闆獎勵,受到同事羨慕,似乎就可以快樂了。於是,努力再努力,工資漲了、職位升了、人也勞苦疲憊了,一路追求著快樂,就像小狗追著自己的尾巴……

 

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細想之下,金錢、虛榮、老闆的獎賞、所謂的成就,這些都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真實的人心、不安於本份、太多的掛慮、無邊的慾望、經歷所有的艱辛、壓力和掙扎……到頭來仍然抓不住滋潤心田的快樂。

 

◎躲不開的愁煩

以不平靜的心去面對工作,日子就像「行刑」似的──盼著下班、盼著退休、盼著不需要工作的那一天。於是,好像所有的事都令人心煩,包括工作本身的重複和枯燥、每天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常常要看老闆的臉色、又要避免與同事相爭,縱然自己想安靜下來,卻苦於「樹欲靜而風不止,怎一個『煩』字得了?」

 

我工作的部門有位項目經理,為人強勢、言語刻薄,大家都儘量避免和她打交道。可是因為工作的需要,我經常要聽她的電話,還要跟她合作,真是折磨人。她在電話裏,要麼是小題大作囉囌個沒完,要麼是出言不遜,把每個工作環節都挑剔一番。由於習慣和文化背景不同,有時候愈想跟她解釋清楚,就愈是被她借題發揮,甚至譏諷我的口語弱點。每次打完電話,整個人都會鬱悶很久,後來看到來電顯示她的號碼,整個人都會頭皮發麻,想躲開、又怕誤事,無奈至極。

 

原本風平浪靜的心情,常常會被她的一個電話、一封言辭激烈的郵件而搞得灰頭灰腦、情緒低落。精神的折磨和無形的壓力,不知什麼時候才是盡頭。

 

跟一位教會的朋友談起此事,她說為什麼總是在事後才禱告尋求神呢?一言驚醒夢中人!是啊,多少次我都以為,憑自己的聰明才智是可以應付的。直等到出師不利、四處碰壁、陷入苦境到無法自拔時,才把忿忿不平的心和挫敗的情緒帶到神面前,一遍又一遍地自憐自艾,一遍又一遍地問為什麼,期待神的安慰。

 

◎把私心雜念放下

其實,面對世界的挑戰和挫敗,我們幾乎沒有選擇。與其問為什麼,使自己陷入困擾,不如思想當做什麼,找回快樂的泉源。被人誤解時,記得提醒自己,下次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為學到了功課而快樂;遇到工作壓力,記得工作是為神而做,不必計較得失,「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是神的要求,為了能夠工作而快樂。老闆沒有按我的期望增加薪水,記得告訴自己不受金錢的綑綁,但求神的祝福。

 

後來的日子,我學會了上班前先禱告,把自己的私心和雜念都放下,帶著為主而作的心進公司大門,高高興興地上班,甘心樂意地做事。漸漸地,每次要接項目經理的電話,先禱告,求神把平安快樂的意念加給我,先安靜自己,不求刻意討好她,也不必心驚膽怯。工作就事論事,於是可以對她的言語寵辱不驚,去留一笑。工作中,總還是有矛盾,有爭議,別人可能還會主動出擊,我們卻可以選擇穿戴神所賜的盔甲,不被惡事擊垮中,不被惡言困擾,不因事務煩心,惟靠主喜樂。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