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當所愛的人患上情緒病

2013年12月
文/李聰敏

一個感情豐富、觸覺敏感的人,其情緒極易起伏,低落時甚至可以不上班一星期,連平日最愛吃的食品也拒絕進食;即使沒有說起令人難過的事,也會無故落淚……用盡方法也不能變回開朗,漸漸地,你明白到:這樣的人,患上了抑鬱症。抑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疾患都是普遍的都市病,因此當你發現所愛的人患上情緒病時亦不足為奇,問題是怎樣看待對方病發時的徵狀,儘量減少由此而引起的關係問題。

愛在情緒病發時──六大「愛招」

1. 切勿罪疚

情緒病雖然不是傳染病,但病者身邊的人卻很容易被當事人的情緒感染,有時更會想到患者的病是否與自己有關。這種想法通常都沒有根據,建議多肯定自己對對方的愛意,增強正能量。

2. 尋求協助

情緒疾患可從藥物及心理治療中得著醫治;一些服務單位更有專門為各項相關疾患提供小組支援及治療。同時,亦鼓勵跟病者較親密的人,參與為親友而設的小組,好在知識上和精神上得到幫助。

3. 健康自愛

家屬對患者的關顧可能是長期性的,但卻不等於需要將全副心思都放在患者身上。學習給自己空間,在百忙中停一停,透過運動、興趣來舒展身心,有時候外出走走,與朋友玩樂。

4. 欣賞患者

我們很容易把焦點放在患者的癥狀上,忽略了對方仍然存有的優點和獨特性。不要讓徵狀掩蓋視線,揭開它,所愛的人仍然可愛。

5. 尊重對方

即使患病,思路有矛盾、情緒有波動,病者仍然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想、感受、選擇權和對自身生命的責任。我們可以鼓勵對方說出內心的體會,他們最需要的是最基本的尊重。

6. 敏銳體察

情緒病患者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苦處,假如我們能多看相關的書籍、聆聽有關的資訊性講座,必能更認識疾病的屬性;此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及交談,了解病者的需要。很多時,患者往往更需要聆聽而不是忠告。

當你所愛的人患上情緒病,最要緊的是時刻醒覺:要處理的,不是病人,而是病症。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老家千年老銀杏
當所愛的人患上情緒病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