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有效溝通(一)

2013年12月
文/杜婉霞

若要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無阻,不單要善意表達真情真愛,也要留心關注對方那些沒有講出來的信息。

當夫婦其中一方提出了某些訴求、表達了某些需要,另一方卻接收不到,或誤解其意,跟著再來一個不合宜的回應,結果可能令提出訴求的一方,感到沒被聆聽和不被重視。假如這種情形循環地在兩人中間重複出現,勢必會消磨彼此間的信任,使關係充滿張力,甚至產生敵意。

要有效溝通,必須符合以下三個要點:

(一)盡快處理

有人以為,夫妻既是一生一世的關係,來日方長,又何須急於處理問題?或許,過一陣子事件和心情自然會平靜下來。何況,中國人傾向以和為貴,在「處理」過程中,難免有很大機會要面對衝突,所以,還是靜觀其變為上策。

有這樣想法的人,無疑忽略了人是會思想而又多變
的。日子愈久,期望的事情尚未如願達成的話,很容易就會覺得對方不重視自己、開始對關係存疑,繼而會戴上一副「不信任」的眼鏡來看對方,漸漸變得每一樣都看不順眼、事事挑剔。問題積壓愈久,不滿就愈多;處理多樣的不滿,當然比處理原先的單一事項難得多了。

(二)直接對話

無論電子傳訊工具有多方便、多快速,也不能代替直接對話。惟有在面對面交談時,才可以看到彼此的態度、面部表情、身體語言和即時反應……這些言語以外的非語言表達,往往有助理解和接收信息。

當然,有人會感到「直接對話」有壓力,原因是恐怕對方突然的反應,令自己招架不來。若是這樣,建議你可以先用文字說明自己的感受和立場,讓彼此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消化之後,才作出合宜的回應。

 

(三)澄清誤解

「誤解」通常在看不到的腦袋裡產生,它會將信息接收、詮釋,並在行為上表現出來。所以,從一個人的反應,或可猜測到存在誤解的可能性;愈早澄清誤解愈好,讓對方能從你的角度來理解你內心的想法,這不僅有助加深瞭解,更會帶來體諒和體貼,為情感加分。

溝通是一個重要而多面的議題,值得我們多花時間在如何表達、如何聆聽,以及怎樣溝通等方面探討,以建立信任和深化感情。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有效溝通(一)
(吾家的八寶飯) 父子情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