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親子樂) 可有不勞而獲的乖孩子 ?

2014年4月
文/賈慶秋

乖孩子不是天生的,需要父母努力栽培;身為基督徒的更要首先祈禱向上帝求智慧。

 

一位媽媽的兒子既乖巧,讀書又好,在課餘活動中的表現也不錯,很得人歡心。一次,另一女士向她訴苦,說兒子如何頑皮,又常拿家裡的東西做實驗,險些造成破壞;當給予教導時,他又常反問反駁,令她不勝其煩。

 

乖孩子的媽媽說:「你的兒子聰明活潑,也很富創意和想像力!換上是我,我會給他空間做他想作的實驗;牛頓年少時不也是這樣好奇?怎知你的兒子將來不是科學家、發明家?你不妨讓他在後園或車房裡做實驗,那便不會搞亂家裡的東西了。」

 

不聽話遭責罵

對方說:「是你才會將事情想得這樣美,我真的不懂得欣賞他所作的,從沒想像過他會如何,對著他很辛苦!我希望他能像你的兒子那樣乖。」

 

「我兒也有不聽話的時候。青少年開始有自己的意見或想法,所以需要平心靜氣的,先聽聽他的想法,然後一起討論與分析。要是兒子感受到你的愛,是可親的、講道理的,自然較易接受。」這位媽媽在分享她教養兒子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對方,可是那女士說:「我也想跟他講道理,但說過後他還是不聽,反而有很多問題,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再解釋?總之,他不聽話便要遭責罵,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乖孩子非天生

我們都會明白「沒有不勞而獲」這道理,但卻未必會想到「沒有不勞而獲的乖孩子」。正如上述的「成功」媽媽,每次遇上兒子的行為或想法出現問題時,她平均都得花上一小時來教導和感化兒子;而當兒子仍然心硬或鑽牛角尖時,她便會停止爭辯,讓雙方冷靜下來,待稍後或明天再談。如果情況還是僵著,她便索性先把這件事放下,然後為兒子能開竅及放下自我而深切禱告,求天父給她更多愛心、忍耐和智慧與兒子同行;而當兒子走在正軌上時,她總會鼓勵與讚賞他。結果,兩人又會結伴一起,作不同的活動或談話。

 

以愛感化人生

有一回,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媽:你這樣做已經不對,你還用不敬的態度跟我說話?

 

兒:我不認為我做錯。

 

媽:整體來說你是很乖,但沒有人是沒缺點的。知否你很多時候,在做錯事之後,即使我舉客觀的事例跟你分析,你大都很難接受自己有錯,這是我最難教、也是我最擔心你的地方。其實,這早在你幼年時已開始……(兒子見媽媽不是執著所發生的事件,而是替他擔心,態度便軟化了一點。)

 

兒:是嗎?

 

媽:是呀!例如在你六、七歲時,有一次你的意思是,人本身有罪性,所以即使做錯了,錯也不在你。能否想像一下,將來你的兒子這樣跟你說話,你的感受會如何?兒:我那時真的這麼說?我不能想像……(然後,兩人便一起笑起來。)

 

經過這次後,兒子對媽媽的訓誨明白多了。試想任何一個子女,日積月累被父母以愛感化,怎會仍硬著心不聽話,還要跟父母過不去?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可有不勞而獲的乖孩子 ?
初為人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