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化療室的春天) 別哭

2014年4月
文/燕屏

丈夫鍾平病逝3星期了,我每天都很想念他,他的容貌和聲音時常環繞在腦海。我曾嘗試叫自己別哭,別繼續悲傷沉痛,因為這不是我丈夫所願見到的。

 

2012年5月底,鍾平開始有背痛,經過醫生3個月的診治──期間照過X-Ray,服用過幾種止痛藥,仍然骨痛不止。後來轉看另一位醫生,又看了大約半年,也是服用不同的止痛藥和消炎藥。其中某些藥物更引致丈夫胃痛,全身皮膚紅腫痕癢,使他非常難受。

 

眼見丈夫病痛日漸加深,止痛藥屢吃無效,甚為擔心。我曾勸他去看專科尋求病因,但他信任替他治病的醫生,並對我說服用藥物,也需時間試驗是否有效。誰知背痛9個月後卻被終於他想法不對,原來這不是普通的背痛。背脊的痛楚令他每日坐立不安,睡不寧、吃不香,全無生活樂趣。結婚30幾年來第一次見到丈夫這樣痛苦,作為妻子的我實在心痛萬分。直至去年2月中,他去做電腦掃描(CTScan),被告知背脊骨某處,有骨裂和神經被骨節壓住等問題。接著約見專科醫生,希望做手術可以減輕痛苦。手術前,專科醫生安排鍾平去照磁力共振(MRI)。怎知一照便發現有問題,再詳細多照一次電腦掃描,竟發現背脊骨上有很多癌細胞。原來這9個月來的背痛,是癌細胞作怪,怪不得先前吃了這麼多止痛藥和消炎藥,也無濟於事。

 

經過多種測試,3月初醫院證實鍾平患上末期肺癌。當時我們不相信這個事實,二人相對無言、欲哭無淚,真希望只是一場噩夢。他為人平和謙厚,身體健康,不吸煙,不喝酒,起居定時,每週運動,為什麼背痛竟會是肺癌擴散呢?為什麼這病不早點被診斷出來,以致錯過了可能得醫治的時機呢?真使我肝腸欲斷!

 

然而,感謝神給予丈夫平安和能力,在他人生餘下的幾個月,他將患病的經歷和對神的倚靠,藉著文字,在報章和他的個人網誌上,傳揚福音,鼓勵其他病者。謝謝兒媳和她的朋友,將鍾平這些文章翻譯為英文,至今網誌已被閱覽超過二萬次。讀者來自世界各地,他們送上無限的鼓勵、支持和關懷,令阿平感到很安慰。

 

感謝丈夫的堅強,雖每日活在痛楚中,仍能以平和之心安慰我,叫我也要堅強。夫妻二人齊心面對這段艱難的日子,珍惜相聚的每一天、每一刻。感謝丈夫的寬容,時常開解我、勸我不要因未曾察覺他大半年前已患有癌病,不預早尋求適當醫治而感到內疚。他說結果也許是一樣,如診斷後經電療和化療等醫治無效,也是要去見神。

 

我親愛的丈夫,謝謝你!在你離世前仍儘量安撫我:「燕屏,別哭,你要向前看;不要活在悲傷裡,好好過以後的日子。他日我們一家在天家會再相聚……」

 

神啊!祈求你保守我,賜我平安!使我早日站立起來,繼續亡夫之願,能為主作工。

 

編者按:本文是鍾平的太太去年12月所寫;刊於同頁的《火車》是鍾平遺作

 

 

 

其他與你同行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別哭
火車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