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懷念英國《號角》主編 妙嫻

2014年4月

把《號角》也帶去‧獻於主前

文/勞伯祥牧師(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總幹事)

 

妙嫻多年來執掌《號角》編務,雖是無償的,卻是忠心耿耿,全力以赴。默念她的音容時,浮現在腦海中的是小小的個子,裡頭卻藏著對信仰的執著,以及對《號角》的堅定愛護。她不滿足於把生命投在暫時的世務上,而羨慕那有永恆價值的福音事工;曾聽聞她要辭去優薪工作,完全投入「角聲」事奉,但還來不及查問是否成事,她已驟然離去,深感惋惜。

 

我為妙嫻的離去感到惋惜,是因為我對使徒保羅所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了解不足之故。而現在,我們的主把妙嫻帶走了,確實讓我有這樣的想法:她所去的,一定是個更美的地方,是我們的「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懷念妙嫻,也謝謝她對號角所付出過的;深信這些她曾忠心努力過的成果,都成為至美的禮物,是妙嫻可以獻呈在主腳前的。

 


親愛的妙嫻安息吧!

文/周簡艷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副總幹事)

 

「妙嫻離開世界了!」消息傳來,我的心像被刀銼了一下,深深的傷痕,至今偶然觸及,仍然隱隱作痛。她的突然逝世,令人驚愕、惋惜!

 

與妙嫻相識,是在2005年「歐陸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我們被安排在同一個小組,一起讀經禱告、一起分享談心、一起參觀旅遊……自此成為志同道合、無所不談的摯友。她對文字事奉的熱誠,是世間少有的;自從2006年參與《號角》事奉以來,便全情投入,成為編輯組的靈魂人物。我曾邀請她成為受薪同工,但因各方面的關係,她只能擔任義務主編。

 

這8年來,賦有多方面恩賜的妙嫻,甘心默默耕耘,與各位董事、同工、作者和義工衷誠合作,讓《號角》的內容愈來愈豐富,並開拓了聖地遊事工。她曾多次表示,盼望辭去工作,全心全意服事主;去年年底,她終於下定決心,預備今年4月1日正式上任。然而,正當我們雀躍歡欣,祈望與妙嫻更緊密地攜手,廣傳基督福音時,她卻突然被主接去了。

 

我們不知道事情為何這樣發生,但深信主必有祂的美意,「我們原是祂的工作」,當工作完於臻美,便可以停歇安息。相信在主耶穌的眼中,妙嫻是塊雕琢精緻的美玉,或是個成熟了的果子,可以擷取收藏了。親愛的妙嫻,安息吧!您的音容笑貌,雋刻在我的心裡;您美好的榜樣,將會成為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結出很多子粒來。

 


給妙嫻的最後一封信

文/隨書(號角英國版作者)

 

親愛的妙嫻:

認識你已有七、八年,但見面不夠十次,我們能彼此認識,是因為我們的天父。你我都熱愛文字事工,所以我們因著號角的事奉而同工,你給我的印象是:雖然「細細粒」,但幹勁衝天,外表温婉嫻淑,卻有一把非常「磁性的豆沙喉」,加上你那開朗活潑的聲調,還有凡事感恩的正能量,絕對是非常好的傾訴對象,每次跟你聊天,你都告訴我天父總有奇妙的安排,保守和帶領著號角的事工。

 

最近一次的通話,你還告訴我希望全職在號角事奉……妙嫻,沒有了你一起在號角同工,真的很難過;但你的事奉態度和拼搏精神,我不會忘記,正如你常說,天父必定有奇妙的帶領和安排,我會緊記你的好提議:「若果想不出文章內容時,多睡覺,一覺醒來就會有頭緒!」妙嫻,能夠認識你是我的榮幸,我們天家再重聚吧!

 

想念你的隨書
2014年3月11日

 


好戰友好夥伴

文/李鄭玉珊(號角加拿大版主編)

 

突然傳來妙嫻離世的消息,難過得說不出話來,我的心猶如被重鎚擊打了一下,很痛、很傷、頭昏眼花、整個人幾乎失了重心……才不過個多星期前,還跟她在Skype通話——這是我倆彼此交談、傾訴心事的平台。如今,她不在、我無言。

 

我和妙嫻一起在四川、香港、紐約的角聲旅途上出雙入對,也許大家的事工都集中在《號角》的編務上,所以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有講不盡的艱辛;然而,我深知妙嫻熱愛著這份事奉,辛苦卻無怨、無償卻甘心,她對神的心志堅定,對號角的情懷不變。她一直希望能放下手邊的工作,全人投入,為《號角》傾注她的心力。她原定在四月一日便正式加入角聲大家庭,從義工轉為半職同工,沒想到,在此之前,神已把她接回天家。

 

此刻,我失去了一位並肩同行的好戰友,也少了一個彼此代禱、互助互勉的好夥伴。在人看來,有太多的遺憾,有太多的不解!不過,我仍相信神有更美好的計劃。妙嫻,此時你歇下了繁重的工作,脫去了衰殘的肉身,安息主懷,好得無比;又良善、又忠心的你,已在天上得了獎賞。

 

妙嫻,我們相約再聚吧--不在紐約,卻在天家。

 


忠心到底直至見主面

文/珊一(英國號角同工)

 

你的叮嚀、笑容、聲音言猶在耳
一路上你緊密地同行互勉共奮鬥
如今你先回到天父那兒
真正完全地經歷與父神同在的喜樂和平安
在地上的我難過亦難捨
想起你很喜愛的詩歌《因著信》
彷彿你正唱著:
「因著信我懷著憑據尋著了應許
朝更美家鄉走回去」

深願仍在地上的我們能放下各樣的重擔
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切切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文/馬日恆(號角英國版編輯)

文以載真知

報為存灼見


懷念妙嫻姊妹

文/胡德明牧師(英國號角董事會主席)

 

我和妙嫻在英國號角共事十年,她在2008年10月正式加入英國號角董事會,一直都是盡心盡力、做事極度認真的同工。她既有大將之風,能看見號角的前景而憑信大刀闊斧地開展事工,在辦事情上也能十分細膩地照顧到各方面的細節。從寫作到編輯、排版的安排到印刷出版、運輸報紙、派送報紙、讀者的反應等,妙嫻時而親力親為、時而在幕後默默地付出,她都總是不辭勞苦地確保上帝的聖工能如期完成。過去這17年來,號角也經歷過許多的起起伏伏;前幾年面對資金上非常缺乏、但是事工不能停止的情况下,妙嫻和董事們咬緊牙根頂過重重的難關;甚至身體健康不佳時,她還是盡所能,做好報紙的工作。

 

妙嫻是個不畏懼困難的鬥士,儘管知道從雙月刊轉為月刊,工作量會加倍;妙嫻有一份全職忙碌的工作、在教會裡也有服侍、在家裡亦是位全心全意的賢妻良母;她曾說:「我知道靠我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但是靠著那位加給我力量的神,我就能做!」於是她就憑信心向前衝刺。

 

掌管萬物的主在這個時候接了我們親愛的姊妹回天家,我們懷念的不但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同事,更是一位在主裡親愛的姊妹。妙嫻是我們的好朋友、是在信仰路上的好同伴。她堅韌的信心以及順服神的心志,更不時給我鼓勵,讓我放心在號角工作上勇於嘗試新事物。或許在人的觀念裡,妙嫻真是英年早逝,甚至留給人「壯志未酬身先逝」的感覺。

 

然而我相信我們寶貴的生命是掌握在洞悉萬事的主手上。人生要把握時間致力於主所托付的事情上,直到我們被主接回家的時刻,我們就算完成了人生的使命了。妙嫻可謂是「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在這個離別的當兒,我向這位愛神愛人的姊妹致敬,並立志繼續我們曾經一起在神面前領受的異象,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悼郭杜妙嫻姊妹

文/陳衍昌(號角英國版作者)

 

當初認識妙嫻姊妹是因為她邀請我為號角撰稿,其後我加入編輯團隊一起服侍。因著地域距離,主要是透過電子媒體聯繫,儘管如此,我仍能感受到,且極為欣賞她不眠不休地盡責,以文字用心事主的精神。

 

她的行文流暢華麗,非理科出身的我所能及。她編輯文章非常認真,她對文章的要求和用詞嚴謹。最近,她正準備回應神多年來的呼召,投身全職服侍。但就在她快將開始半全職服事前,神卻把她帶走了。我們很難明白神的旨意,卻深信當中必有祂的計劃和美意。

 

如今,神已經息了她的勞苦,她服事的果效和態度都會成為我們的榜樣。我相信,在天上,她會繼續的用人間文學來讚美我們在天上的父。妙嫻獻呈給主的,不是金銀,乃是神所賜予人的創作力所得的成果(《啟示錄》廿一章24節)。

 

妙嫻的英文名字是Stella,是「星星」之意。我們彷彿可以聽到她正與眾星一起讚美主,她的見證如星光般璀璨。願神興起更多的文字勇士來繼續妙嫻所開展和所作的工。

 


痛失姊妹

文/倫劉愛群(號角英國版作者)

 

我認識妙嫻姊妹,是從丈夫十多年前參與號角寫作、聚會及週年慶典等活動。她給我的印象,是內在美和外在美俱備、神的忠心好僕人。

 

去年我動手術前後,她殷殷垂問,常為我禱告,給我莫大的安慰和鼓舞。自從我在號角寫了一篇見證後,她鼓勵我參與文字事奉。經過她編輯,我的文章變得更簡潔傳神,卻仍保留原文的精髓,令我佩服之餘,更獲益良多。

 

去年十月,本來很渴望參加妙嫻帶隊的聖地之旅,親身經歷主耶穌的腳踪,可惜當時健康出現問題,一切旅行計劃都被逼暫時擱下,期待今年可參加她每年帶領的團隊,現在再沒有機會了……

 

一位牧師曾說:「美麗,就是親近神的意思。」妙嫻現已回到父神懷中,享受永恆的安息和福樂。美麗的妙嫻姊妹,暫別了,我們在天國再會吧!

 


永遠懷念

文/依陶(號角英國版作者)

 

親愛的妙嫻,那一天剛收到你已離去的消息,我真的不能接受!事情來得太突然,我甚至沒有機會為你的病情作出禱告,你便已經回到天家。那份說不出的難受,不斷地在我心底湧出。

 

這麼多年來你也是默默無聲的在背後一字一句的修改我的作品,剛才刻意去找回你我的第一封電郵,原來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你總是透過不同的方法用文字來感染大家的生命、作不同的見證;你在文字事工上的熱誠實是我們筆者的一股力量,推動著我們繼續前行,不要放棄!

 

每次收到你寄來有關號角的消息,我總是重覆地閱讀著,細味字裡行間你所表達的情感;學習你所選擇的詞彙,你寫的每一句話都是強而有力的,我是真心敬佩你。

 

失去你是多麽可惜!但我感謝天父能讓我倆相遇,深信他朝我們能在國度裡共聚。妙嫻,謝謝你!安息主懷,永遠懷念你!

 


一生獻給號角

文/曹子光牧師(英國號角董事)

 

認識妙嫻兩年多的時間中,難忘印象是她對號角文字和事工的無限熱忱!她對號角懷著廣闊的夢想!她的時間、精力、人生的遠象都離不開號角!

 

號角月報的出版是她極力爭取的成果,她要看到它成為祝福人、認識神的渠道。她亦在一年多前,極力邀請我參與聖地旅遊團的工作。一年兩次的聖地團可算是她心血的「結晶品」。她期望透過聖地深度遊,讓參與的人經歷上帝之餘,更加可以從「實景」進入聖經經文當中,讓人正確解讀經文意思,以致準確地應用經文。最後,她更加疼愛青年事工,她積極和樂意投入英國南部的青年人圈子之中,參加和帶領讀經營就是明顯的例子。她為主擺上和付出的,必定能夠在日後結出更多的果子。

 


憶戰友

文/馮兆雄(英國號角董事)

 

8年前,參與「筆樂營」,認識了妙嫻及現時仍一起並肩在文字事工上為主作工的好戰友!「不落之陣營」就此形成了!

 

一次,聚會後與妙嫻單獨在一餐館內用膳,討論號角發展,也就自然談到生活、信仰、面前掙扎、理想……距離拉近了,關係也密切了。往後,一起編採、寫稿、校對及討論主題,咬文嚼字,也常分享近況、代禱支持、彼此守望!此外,同工退修營、董事週年大會、到四川探訪兒童村、多次號角感恩會等還歷歷在目……

 

最後一次與妙嫻通電是她臨終前五天,當天仍囑咐我要與各同工安排好四月號的文章,但在電話裡頭的她,聲線微弱,她說肺部感染,臥床多天,全身乏力,氣喘不息,只好催她趕緊掛線休息。而她還說擔心紅斑狼瘡症會復發致命,但相信神掌管一切,生命在祂手裡,若要取回,她安然接受,卻竟是「一語成讖」,神的心意,我真的猜不透!

 

一首《更美的家鄉》送給妙嫻──我親密的戰友:「遙望更美家鄉,光輝美麗形象,恩主已預備住處,今天我暫作客旅,定有天離去,定要進入榮耀裡,頌歌傳送,沒有哭號疼痛,寧靜聖善美麗國度,我的心嚮往陶醉,懷著滿心盼望,我真渴望有日,讓我安躺那裡,那是榮耀光輝的居處,主必領我前去。」

 


痛惜英才

文/倫德明(號角英國版作者)

 

3月10日下午2時5分,噩耗從珊一姊妹傳來,我頓時問主:「主呀!為什麼?」為何這樣一個愛主為主的姊妹,主你這個時候就接她返天家?我潸然淚下,不能再忍。

 

回想與妙嫻姊妹在號角同工,是由英國版第一天開始,是十多年前吧!初期一起做主題,開會選擇題目,分工撰寫主題文章及編輯副刊文章等,合作愉快。後來我要讀神學無暇,轉而改寫副刊專題,不能分擔妙嫻姊妹編輯的工作,實感抱歉。妙嫻姊妹的文筆造詣深厚,她編輯作者的文章,從不改換文章的主要内容,只有修辭方面的潤飾,使作者看後心悦誠服,讀者更讀得手不釋卷。

 

俱往矣!妙嫻姊妹留給我們繽紛的回憶,不是筆墨所能盡錄。現今她的音容宛在,號角的同工和讀者們永遠懷念她。讓我們不要因為妙嫻姊妹的離開而沮喪,號角同工會傳承她的遺志,把號角月報繼續辦好。她無私奉獻給英國號角的精神,確實令我們欽佩。三月初我還和她通電話,她對我說:「昨天我因感冒没有上班,希望下月初就轉兼職,不用再這樣辛苦。」如今,主的美意是不要妙嫻姊妹再這樣辛勞,她在新天新地裡,主耶穌拖著她的手,漫步於天國的溪水旁、青草地。願主賜福她的丈夫和孩子,安撫他們度過這段難過的日子。

 

妙嫻安息主懷,我們永遠懷念您!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懷念英國《號角》主編 妙嫻
鄧萃雯努力經營愛的工程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