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關愛

2014年4月
文/曹子光

行為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把兩群小猴子分別放進兩個金屬造的籠,又在第一個籠裡擺放了一塊大而柔軟的布。

 

行為科學家發現,在第一個籠裡的小猴子,大部份時間都留在這塊布上活動;而更加特別的是,經過長期觀察,這個籠內的小猴子,比起另一個籠內的小猴子生長得更強健。於是,科學家們得出一個結論:小動物要正常發育,就必須與媽媽有親密的接觸。

 

他們同時也注意到,幾乎所有動物媽媽都會花大量時間用舌頭舔自己的幼兒。而如果出生後,沒有給媽媽這樣舔過的小動物往往比較容易夭折;所以這個舔幼兒的親密行為絕對不只是為了清潔,而是為了令幼兒在成長過程中得到觸覺的刺激和母親的關愛。

 

喜歡養寵物的人都知道,小動物一生下來就喜歡有人摸牠們:貓兒喜歡拱起背,走到主人的腿邊擦來擦去;同樣,小狗常常在地板上打滾,好像期待別人在牠的肚皮上抓抓癢,而且牠們又很喜歡人用手輕撫牠們的下巴;除此,牠們會舔人的腳和手,以表達友好。這些舉動都充份反映了動物喜愛透過接觸來感受和表達關愛。

 

放眼世界,多少人渴求得到別人的關愛﹖最近香港某電視台採訪了筆者的母校建道神學院,其中特別寫到一位校友,雖已為香港某教會的牧師,卻會每星期騰出一晚,到街上與露宿者同宿,經歷他們所經歷的,並以實際的行動去關懷他們,將主耶穌的愛帶給極度需要被關顧的一群,讓他們得著一份無比的祝福。

 

筆者也曾定期到青年監獄探訪,為他們舉行聚會。參與聚會的青年人總會詫異我們願意付出時間來探訪他們。每次當我們要離開時,他們都會分外不捨,並且期待著我們下次的探訪。讓我們走到有需要的人群當中,以行動讓人實際地感受到人間有情的溫暖,把基督的愛延伸出去。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關愛
站在交通環島的人
(名詞釋義) 禁食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