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腎結石與飲食

2014年4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曾有醫生建議有腎結石的人,要儘量避免吃富含鈣質的食物,這種講法對不對?有些病人曾患腎結石現在又有骨質疏鬆症,該如何補充鈣質?其實鈣質必需與一種酸結合才能形成結石。

 

 

 

腎結石的種類有:草酸鈣、磷酸鈣和尿酸鈣。腎結石患者最好透過尿液分析或腎石化驗確知其化學成份,知道屬於哪一類,然後再通過改變飲食來防止新結石的形成,單單避吃含鈣物質不是解決方法。

 

◎草酸鈣結石

70%以上的腎結石是草酸鈣,此類患者要注意以下事項:

 

(1)少吃草酸豐富的食物如:草莓、藍莓、菠菜、咖啡、茶、可樂及巧克力等。

 

(2)鈣片宜飯後吃,不要空腹吃,因胃酸可幫助鈣質的吸收。吃鈣片不要同時飲咖啡或濃茶。

 

(3)鈣質豐富的食物儘量不要與草酸豐富的食物同吃,如豆腐不宜與菠菜同煮、可樂不宜加雪糕、草莓或藍莓不宜打奶昔(Milkshake)等。

 

 

◎磷酸鈣結石

磷酸鈣腎結石不太普遍,主要成因是小便偏鹼性所導致,患者可以每天飲酸果蔓汁(Cranberry Juice)一杯,來改善小便的酸鹼值,使小便偏酸性來預防這種結石。

 

◎尿酸鈣結石

尿酸鈣腎結石,要避免高嘌呤食物,如肉汁、紅肉、豆類、濃肉湯(尤其是加重料的老火湯)、火腿、鴨、火雞及雞精等。曾經患過腎結石的朋友,每天起碼要飲8至10杯水,可以包括檸檬水、酸果蔓汁或黑加侖子汁(Black Currant Juice);此外還要少吃太鹹的食物,因為鹽份中的鈉質會促使鈣從小便中流失,小便含鈣量高亦會增加新結石的形成。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腎結石與飲食
亞麻籽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