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職場親體會) 工作倦怠

2014年4月
資料/陸倩婷(精神治療師)
整理/陳佩儀

 

工作倦怠(Job Burnout)是來自工作累積的壓力,因這壓力而引致身心疲憊,能量被耗盡,情況嚴重的話可影響身體、情緒以及精神健康和人際關係,甚至令人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在職場上的價值,以致喪失工作的成就感。

 

◎工作倦怠真實個案

約翰一家四口從國內移民英國兩年多,男的任職工廠管工,挑起養家重任,女的在家專責照顧小孩,生活尚算穩定。可是,近半年太太發現約翰的行為有點異樣,吃飯時常顯得悶悶不樂,晚上在床上輾轉反側,早上起來總提不起勁上班,下班回來也變得沉默寡言。連家中兩個孩子也察覺到,問媽媽說:「爸爸生病了嗎?」

 

其實,約翰不單在家裡如此,在工廠裡也表現得脾氣暴躁,平日做事勤快的他,不知怎的像個洩了氣的皮球,生產力大大減低。約翰自己也感到有些不對勁,加上近日經常頭痛、胃痛、食慾欠佳,尤其想起因心臟病去世的父親,更加令他惶恐不安,最後不得不去求醫。

 

◎導致發病有跡可尋

經醫生診治後,認為約翰是工作倦怠,需要休假整頓身心。導致工作倦怠的原因很多,由於其中一些行為表現和抑鬱症相似,很多時患者不知道出了毛病,因而掉以輕心。

 

‧缺乏控制:工作量過多,不能趕上「死線」,常常感到在跟時間賽跑,事情又在自己掌控之外,因而產生壓力。

 

‧不明確的工作期望:部份原因是跟上司的溝通出現問題,以致表現未達要求,彼此在工作上的期望有落差。其實,在接獲工作指令時需清楚表達,例如下班前半小時收到工作指令,明知不能在下班前完成的話,最好事前和上司反映,表明實況。

 

‧工作過份集中:有些工作需要十分專注和集中,特別是一些生產線上的技術人員,每天需計算產品出產量,加上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很容易出現工作倦怠的情況。

 

‧工作時間過長:因而減少與家人相聚的時間,缺乏與朋友娛樂交際的活動,精神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以致身體和心靈都沒有鬆弛和歇息的機會。

 

‧不甘於現職:特別是一些新移民,因為急於賺錢謀生,只好匆匆找著一份未必稱心的差事,然後抱住「騎牛找馬」的心態繼續尋覓;結果牛是騎上了,馬卻一直找不到,以致鬱鬱不歡。

 

‧感到被同事孤立排斥:很多時因為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導致與同事相處時出現不融洽、無法建立和諧關係的局面,從而心中產生被孤立,甚至受排斥之感。

 

‧工作不能勝任:有時被指派的某些工作,並非一己所長,特別是需要專業技術的差事。有時因為公司結構重組,工作上因應調動,但又不敢拒絕上司要求,結果對不能勝任的工作愈做愈感到吃力,壓力因而日增。

 

◎勇敢面對尋求出路

高度競爭和壓力導致工作倦怠愈趨嚴重,很多人出現病徵而不自知,如果情況嚴重的話,不單影響身體、情緒及精神健康和人際關係,也令人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在職場上的價值,甚至喪失工作的成就感。

 

要治療工作倦怠,以約翰為例,醫生建議他先要休假,在家做些運動、聽音樂,舒緩緊張的情緒。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工作倦怠的情況,可諮詢公司醫生或家庭醫生,一些社區中心也會提供免費的輔助服務,除接受心理輔導外,在需要的情況下,可借助藥物的幫助來治療。

 

要知道,在工作上我們是有選擇權的,別因一份工作而叫自己的身心付上沉重的代價。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