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傷痕原是恩典的印記

2014年4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 (《約翰福音》二十章27 節)

 

把傷痕化作恩典記號

人生總是有大小不同的傷痕,基督復活的故事,也是把傷痕化作恩典記號的故事。

 

釘十架是人類歷史中最殘酷的死刑之一,受刑的人手腳被釘穿,掛在木造的十字架上,痛楚之外,生命氣息隨著血一點一滴地流逝。主耶穌為世人的罪,經歷了這般痛苦殘忍的死亡──這原是專為罪大惡極的人而設的死刑。

 

耶穌死後復活,證明祂勝過死亡,是獨一真神。當祂復活的消息被傳出的時候,十二門徒中的多馬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當復活的主向門徒們顯現時,祂特別來到多馬面前,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

 

復活身體上仍留傷痕

耶穌並沒有先責備多馬的信心不足,祂體諒多馬,堅固他的信心。更值得留意的,是基督復活的身體上,仍然留有傷痕!耶穌復活後的身體,能穿牆過壁,不是一般的身體。《聖經》明說,信主的人將來在新天新地中,也會有榮耀的身體,是和主相似的(參《腓立比書》三章21節);但主耶穌的榮耀身體,卻是帶著傷痕的,就如《啟示錄》中記載,那能揭開七印的猶大獅子,就是「像是被殺過」的羔羊(參五章5-6節)。怎麼說那羔羊是像被殺過的呢?就是因為傷痕仍在!

 

但這傷痕,因基督的復活,已成為恩典的印記。現在的人,不論男女,不是喜歡帶著十字架作飾物嗎?救傷車、醫藥箱外,不是塗著大大的紅色十字架嗎?一個極其殘酷的死刑刑具,現在成了美麗的裝飾、醫治的標誌!

 

空墳是另外的恩典印記

復活的記載中,有不少像這樣的記號,不單標誌復活改變的大能,更顯出基督對人的體諒。另一明顯例子,是那被輥開了的墓門。墳墓是叫人傷心難過的地方,是人生命的盡頭,但墳墓不能綑綁基督,更不是祂的盡頭。耶穌按自己的預言,從死裡復活。雖然墳墓有大石頭封著,且有官兵看守,但都不能阻擋耶穌從墳墓出來。《聖經》不是記載有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嗎?(參《馬太福音》二十八章2節)對,石頭是被輥開,但不是為了方便耶穌出來,而是讓那些婦女和門徒看到,墳墓是空的,耶穌已從死裡復活;輥開的石頭和空空如也的墳墓,是另外的恩典印記。

 

復活大能改變人的生命

復活的大能可以改變人的生命,那改變不是把過去發生的事,特別是叫人傷心難過、痛心疾首的事,像用橡皮膠擦掉般,不再存在,而是把這些事扭轉過來,在祂奇妙的恩典中,變作一種特別的祝福,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歷代歷世、古今中外,都有基督徒為此作見證,他們或是一度沉淪罪惡之中,被親友及社會拒絕,或是外表風光成功,內心卻痛苦失望;當他們明白救恩,接受復活的基督作個人的救主時,人生就得到改變。他們不羞於與別人分享過去的失敗,或昨日的痛苦,因為都已變成恩典的印記了!

 

創造一切、掌管一切的獨一真神,不單因為拯救世人而來到這世界,親嘗諸般疾苦,更捨身十架,而釘十架的傷痕,竟長留在祂的身體上!對那信心不足的門徒,祂不單不責備,更邀請他們伸手探那傷痕。我們的主何等體諒!今年復活節,祂也邀請我們伸手探祂的傷痕,當我們明白祂因愛我們而為我們所作的一切時,我們心中身上的傷痕,也都能變成恩典的印記。請用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傷痕原是恩典的印記
人生的福樂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