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學會放手

2014年5月
文/隨書

父母愛護子女是天性,從呱呱墜地那一刻開始,父母便日思夜想如何為孩子們提供最好的飲食、衣服、教育,為他們揀選最益智的遊戲,啟發大腦思維;選擇居住地區進入名校,還有形形色色的學習班、興趣班……總之父母們努力做到最好,為的是換取孩子美好的將來。所以擁有這樣的父母,孩子已在人生起跑線佔了上風,但這是否也代表孩子能在終點上勝利呢?

 

父母常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加在孩子身上,但是這做法只適用於小學三、四年級前。孩子們還小的時候,自己不懂選擇,父母可提供不同的東西讓他們學習、適應,從而選擇自己的喜好、專長。當他們到了中學階段,家長們便要學會放手,只從旁提點協助。不要好心做壞事,成了阻礙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要明白,孩子到了十五、六歲已算是成人,他們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處事模式和交友心態。作父母的也應該早料到孩子有離巢的一天,所以應從小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交朋結友的標準。經常聽聞很多父母為著兒女談戀愛的問題,鬧至家無寧日,更甚者,孩子離家出走或拒絕升學等等。要知道問題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平時要多跟孩子溝通和玩樂,當他們在玩遊戲機時,你要嘗試拜他們為師;學會一招半式,你會驚歎他們對遊戲資訊的豐富認識。當他們塞著耳筒在聽音樂時,你要嘗試讓他們播放出來給大家一起欣賞,縱然你可能不喜歡那些吵鬧的音樂,但起碼你知道他們的潮流,明白他們的世界,嘗試努力去接納和尊重他們的喜好。通過這樣開放公平的溝通方式,大家才可敞開心扉對話,才可以「萬大事有商量」。平時多聽聽子女訴苦,要了解他們跟什麼人交往的最佳辦法,是讓子女把朋友多帶回家,你才有機會接觸更多,自己便不會胡亂猜想。若你能接納子女的世界,你的孩子會更願意接納你的意見和批評。

 

今時今日作父母不容易;同樣地,孩子的生活也很艱難──兩三歲便要參加面試班,簡直匪夷所思。我們擺在小孩子面前的,不是一條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清幽小徑;更不是平坦寬敞的柏油路,而是充滿荊棘、陷阱、高低不平的泥濘路,通往崖壁,稍有差池便「葬身大海」。我們不可以只努力為他們贏在起跑線,而忘記了我們應該嘗試放慢腳步,讓他們儲備足夠的力量去衝刺,他們要贏的是自己的人生。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曾風聞有你 今親眼見你
學會放手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