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生命的關懷

2014年5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今年一、二月份遭受前所未有的豪雨和颶風侵襲,釀成威爾斯與英國西南部洪水泛濫,電線桿更被強風吹倒而致電力中斷,受影響的災民數以千萬計。

 

當中,不少獨居長者的家園亟待重修,卻因為他們沒有購買意外保險而得不到賠償,地方政府的援助又遲遲未到,他們平日依靠的養老金根本無濟於事。慈善機構Age UK發出呼籲,請各界人士伸出援手,幫助這些受影響的長者。英國慈善機構眾多,服務層面幾乎覆蓋所有的弱勢社群或受害者。當其他國家發生天災、救援機構呼籲賑災籌款時,英國人常會慷慨解囊,而其樂善好施、不甘落後的精神,相信與基督教傳統有著密切關係。

 

生命的關懷,不僅是關注患難者的遭遇及其所處的困境,同時更包括對身、心、靈方面的關懷。上帝對世人的愛是「生命的關懷」最盡致的表現,祂把獨生子賜給世人,叫信祂的人得著拯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主耶穌道成肉身,體驗人間疾苦,祂對人的愛也是透過生命的關懷而充分流露。

 

我們可以用「HELP」這四個英文字母來表達這份關懷的實踐方式:

 

H=Hope希望人間有情有愛:重視人的整全性,每個人都需要去愛與被愛,讓病者得到醫治與看顧;情緒困擾者得著關心和耐心聆聽;靈命跌倒者得到扶持與鼓勵,靠著主的幫助來對付人的罪性。

 

E=Effort努力了解人的限制:每個人生來都是平等的,除了要尊重他人的自由和權利,更要盡力關懷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學習重視別人的想法和情緒。

 

L=Love愛心是靈丹妙藥:「以基督的心為心」的人必然待人以愛,因為神就是愛。不計較付出地接待、關心別人,使他們感到溫暖;傾聽、輔導有需要的人,幫助他們明白苦難背後的意義,讓他們因著苦難更接近神,得到神的愛與安慰。

 

P=People推己及人,不要自我中心:我們要有「以別人為中心」的態度。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愛人如己」。了解他人的內在與外在困難背後的原因,以愛心幫助,就是人際關係中待人美善的方法。

 

讓我們一起努力去關愛他人,表達這份「生命的關懷」吧!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生命的關懷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