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你了解大麻危害嗎?

2014年10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大麻是什麼?

大麻是指從大麻植物中提取的一種化學物品。大麻植物含有400多種化學成分,其中60種可歸納為大麻素(Cannabinoid)一類;對大腦影響最深的δ-9-四氫大麻酚(THC)便是大麻素的一種。攝入大麻時,使人興奮的化學物質THC很快被肺部吸收,再經由血液循環快速進入體內器官,尤其是大腦部位。此外,大麻還含有與香煙相似的致癌物質。

 

大麻對大腦神經系統的干擾

大腦中處理信息的主要單元是神經細胞,神經細胞之間相互傳遞信息需要依靠神經傳導物(Neurotransmitter),它位於神經細胞間隙,稱為神經鍵(Synapses);它與神經細胞的獨特蛋白受體(Receptor)結合,使大腦發揮功能,使大腦和身體得到控制。

 

大麻素受體

人腦有幾個區域內存大麻素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並由稱為花生四烯乙醇胺(Anandamide)的神經傳導物使之積極活動。花生四烯乙醇胺是大麻素的一種,THC亦是,所以能模仿或阻止花生四烯乙醇胺,與大麻素受體結合,刺激神經細胞,造成對大腦和身體的負面影響。人體的一些精神和生理活動,包括短時記憶、協調性、學習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等,就是受這幾個大麻素受體區域影響。人類大腦海馬狀突(Hippocampus)、小腦(Cerebellum)和基底神經節(Basal Ganglia)處,含高濃度大麻素受體。海馬狀突對短時記憶起重要作用,當THC與海馬狀突內的大麻素受體結合,便會影響人腦對於近期事件的記憶。小腦主要管控肢體協調性,而基底神經節控制肌肉運動,這正是大麻損害人體運動協調性的原因。

 

大麻造成的精神損害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會(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指出,已有足夠研究證實青少年吸食大麻與後期患上精神病有明顯關係。長期吸食大麻,不僅可能引發退行性腦病(Degenerative Encephalopathy),而且由於積蓄在體內的大麻活性代謝成分劑量足夠高的時候,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狀,包括幻想、妄想、誇大、錯亂、無序(Disorganized)、加重人格喪失(Depersonalization)及時間感改變(Sense Of Time Loss)等。此外,吸食大麻者可能表現出「缺乏動機(Lack Of Motivation)」人格,對一切事物漠不關心,判斷力、注意力、記憶力明顯受損;智商出現明顯的下降。還可能產生意識不清、焦慮、抑鬱、敵意,甚至有自殺念頭。

 

大麻對身體機能的影響

心臟血管系統大麻常造成心跳加速,仰臥時舒張壓增加,站立時血壓降低,並伴有明顯的結膜發紅。由於心肌需氧量增加及心肌氧氣輸送降低,較易發生心絞痛。有研究指出,大麻損害血管反射反應,由於血流量加速而造成受傷的四肢易出血,並易導致低血壓,惡化或延長大麻引發的心跳過速現象。長期使用大麻,會使血漿容量增加(Increase Plasma Volume),對心功能障礙患者而言,會引發嚴重的心絞痛。

 

免疫系統

動物及體外實驗顯示,大麻抑制細胞及體液免疫反應,年幼的動物因吸入大麻而較易受感染。有跡象顯示,大麻會造成人類免疫反應降低,大麻強度與產生精神反應及抑制免疫反應或蛋白質合成抑制有關聯。高劑量大麻會使某些動物畸形,雖未確認人類是否有相似反應,但相同症狀發生在人體不無可能。由於免疫系統受到干擾,長期吸食大麻者易被細菌及病毒感染,亦更易得口腔腫瘤。

 

呼吸系統

大麻製劑刺激呼吸道,引發支氣管炎、氣喘、鼻咽炎、鼻竇炎等,影響肺功能及支氣管表皮細胞。研究顯示,大麻經燃燒分解產生的焦油,動物致癌性比煙草更高,能深入肺部,且停留時間長。抽吸大麻者,肺部焦油量較吸煙者多,使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英國肺臟基金會(British Lung Foundation)表示,吸大麻比吸煙的致癌率要高20倍。

 

生殖系統

針對生殖器官及內分泌的試驗,證實大劑量大麻會造成睪丸及卵巢重量減輕,改變內分泌等。類似影響還有:造成男性血中睪丸素酮(Testosterone)濃度降低,可逆性精子減少。

 

對女性而言,吸食大麻會導致月經不正常、無法排卵。懷孕婦女吸食大麻,常造成早產、畸形兒、初生兒體重偏低、產後泌乳激素濃度偏低,即使吸食一般用量也會增加生產的危險性。

 

大麻降低生育力無庸置疑,尤對生育力不強者影響最大,年輕使用者最易受傷害。

 

 

專題文章

(社論)吸毒、戒毒

大麻禍害不容低估

你了解大麻危害嗎?

醫用大麻仍存爭議

英國戒毒治療服務

大麻合法化後的問題

戒毒展新生

讓福音填補心中空虛

禱文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