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大麻合法化後的問題

2014年10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美國科羅拉多州

科羅拉多州(科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合法銷售非藥用大麻的州,該州和鄰州的執法人員、急診室醫生最近不斷強調合法化後產生的一連串問題,希望其他州政府引以為鑑。

 

公然違法

1月1日,非藥用大麻合法化生效日,凡21歲以上成年人,無須醫生處方,即可合法購買1盎司大麻。不少外州的癮君子遠從千萬里外趕來科州,客戶大排長龍。

 

4月20日,數以千計的「大麻愛好者」,以音樂會和展覽方式慶祝大麻節。組織者號稱,這是世界上最大的4‧20集會。活動中有32人被拘捕,其中22人涉嫌在公共場合吸食大麻,另10人涉嫌其他犯罪,5人被送進戒毒中心。警方發言人表示,「這些人是在公然違反國家法律和城市條例。」去年的集會上更曾有人開槍,造成3人受傷。

 

亡命春假

3月11日,就讀美國懷俄明州大學工程系的19歲剛果共和國交換生龐吉(Levy Thamba Pongi),跟同學一起來到科州丹佛度春假。他在旅館吃了大麻注入的餅乾後,伴隨幻覺而生的,是行為脫序、神志錯亂,不僅胡言亂語,而且還撕扯牆壁上的物品,最後衝出房門,從陽台欄杆上一躍而下死亡。警方驗屍發現,龐吉的血液中只有一種引發精神亢奮的成分──大麻。

 

丹佛法醫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將大麻列為死亡原因。而自大麻合法化後,當地醫院急診室已處理過不少過量服食大麻的病例。

 

家庭血案

4月17日,科州丹佛發生家庭血案:一男子當著3個孩子,開槍打死妻子。警方當時認為他吸食了大麻,後來證實他該晚買了一包注入大麻的食用性糖果。

 

44歲的被害人克里斯汀‧柯克(Kristine Kirk)曾致電報警,稱丈夫理查德‧柯克產生幻覺,大談世界末日,嚇唬年幼孩子,還要求自己向他開槍;當她在電話上交談13分鐘後,傳來了她的尖叫和槍聲。警方趕到現場,發現克里斯汀頭部中槍身亡。

 

嫌犯理查德‧柯克被捕,對所犯罪行供認不諱。他現年47歲,本是設計師,家境富裕;在朋友眼中,他是個樂於為家庭奉獻的人;今年2月,他還在網上傳了與孩子打冰球的照片。

 

這兩人的死亡,加上十多名小學生因食用大麻被送進急診室,迫使科羅拉多州收緊食用大麻標籤和包裝規定。

 

可怕誘惑

大麻合法銷售後,零售商即時推出各類大麻零食--餅乾、啫哩糖,甚至還有大麻花生三明治……華盛頓州的消費者,則可買到名為「合法」的大麻咖啡,每罐含有 20毫克有毒的四氫大麻酚(THC);更可怕的,是這些食品標記上欠缺食用警告,而標籤的大麻成分也不準確,實際含量往往超出所指,會造成致命威脅!

 

荷蘭

荷 蘭是歐洲唯一在一定程度上依法允許銷售及吸食大麻的國家。自1976年起,荷蘭政府就把毒品分類為硬性和軟性。政府的政策是對海洛因、古柯鹼這些嚴重危害公眾身體健康的硬性毒品,實行嚴厲打擊。而像大麻這類的軟性毒品,採取寬鬆態度,允許一些持有合法執照的「咖啡館(Coffee Shop)」店鋪公開售賣,不過仍限制劑量、數量、生產和種植。荷蘭政府當年施行這政策的原因,是因為毒犯活動猖獗,而把消遣吸食大麻與販毒劃清界線,可讓警方的資源更有效使用。

 

不過雖然政府在某些地區的打擊毒犯上取得成果,但在另一些範圍上,帶來了嚴重的問題。首先,寬鬆的處理手法吸引了許多所謂「大麻遊客」到荷蘭。這些人到荷蘭 的目的就是為了大麻,他們游手好閒,在街頭閒蕩,引發大量噪音,甚至成為「大麻乞丐」,向路人乞討大麻!其次是年輕一代毫不節制,影響校園風氣。最重要的 是罪犯看到有利可圖,自然不會放過這機會來到荷蘭賺錢。這樣,荷蘭反而成了毒犯天堂。荷蘭政府一直嘗試解決大麻合法所帶來的惡果,去年1月起,禁止非荷蘭 居民進入咖啡店購買大麻,並關閉位於學校附近的咖啡店,然而不少咖啡店漠視政府管制,繼續售賣大麻予遊客;同時,街上也不乏兜售生意的大麻販買人士。面對 大麻合法化接踵而來的問題,荷蘭政府亦不得不開始認真審視規例,逐步打擊。

 

專題文章

(社論)吸毒、戒毒

大麻禍害不容低估

你了解大麻危害嗎?

醫用大麻仍存爭議

英國戒毒治療服務

大麻合法化後的問題

戒毒展新生

讓福音填補心中空虛

禱文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