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選擇性記憶

20131
文/汀蘭

 

結婚三十多年,有時愛考考丈夫的記憶﹕第一次約會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第一次示愛時說了些什麼話?丈夫的記性沒他說得那麼差,沒有把這些甜蜜的回憶弄錯。他忘卻的想是不愉快的事,至於喜好的東西,如詩詞、文章,仍能如數家珍般背誦出來。

 

回想從小至今,自己有一個優點:能選擇性記憶,也能選擇性遺忘。其實神給我們其中最大的禮物,便是遺忘,尤其是對於不愉快或慘痛的回憶。能選擇性記憶可說是福氣,只要懂得選些美好事情來記。

 

我愛將美好的事藏在心裏,空閒時也寫寫日記,有助把美好時光留住。不愉快的經驗,就讓它加速遺忘好了。我遇過一位長者,她怨氣沖天,常重複著相同的調子,活得辛苦。後來她患上老人癡呆症,整個人變了,像小孩般開心。當然沒有人想得這病來尋開心,不如積極些,多記別人的優點、好事,自然活得無憂無慮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八寶飯)最有錢的人的
(夫妻之道)多想感恩的
(夫妻之道)選擇性記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