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有問有答) 什麼是天國的公平?

2013年1月
文/謝松齡

 

耶穌講道喜歡講故事,用淺顯的比喻講深刻的道理,讓聽的人容易理解。有關天國的公平,祂用葡萄園僱工來比喻:園主分別在清早6點、上午9點、中午12點和下午3點,僱人進葡萄園工作;放工前一小時即下午5點,又再次僱人;最後,付給只做1小時工和做12小時工的人同樣的工錢,即無論早到還是晚來,都得了一樣的工資。

 

這公平嗎?用人的眼光看,只有按小時算才公平。從小在我們心裏,公平這個概念是通過攀比得出的,沒有比較就看不出公平與否。弟兄二人各得一個蘋果,哥哥的大、弟弟的小,弟弟覺得不公平,但父母說哥哥需要量大,所以給大一點的;公司職員覺得自己學歷比另一位同事高,工作效率和質量也不差,工資卻低兩級,不公平,但老闆說學歷高的做這行才3年,而學歷低的已做了3年零1個月了!

 

世界的公平,因利益、立場不同而不同,沒有絕對標準。天國的公平卻不然:一個人只要進入葡萄園、進入上帝的企業做工,無論時間長短、進來遲或早,都會得到同樣的獎賞、同樣的救恩。換句話說,天國的公平就是:上帝賜給所有蒙召相信耶穌、歸向上帝的人以同樣的恩典,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的時候,就已經為拯救付出了贖價,無論信祂的人是早是遲、是先是後都沒有區別,就像葡萄園主付給所有工人同樣的工錢一樣。

 

這個比喻還讓我們知道,並非這些工人理應得到做工機會,也不是他們主動尋找工作,而是園主主動找他們、讓他們進入葡萄園,就像上帝主動來尋找我們,主動把救恩賜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事奉祂。我們要為上帝所賜的恩典感恩,根本不配向上帝討價還價,否則上帝的責備就會落在我們頭上:因為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許多人在孩童時代就歸向了耶穌基督,他們是蒙福的,可用一生來事奉主,就像一清早就進入葡萄園的工人;有許多人在中年歸向主,也是蒙福的,有半生時間在主的企業中有分;還有許多人在晚年甚至臨終的時候歸向主,他們一樣蒙福,就像黃昏時分最後進入葡萄園的工人,也得到了全備的救恩。這就是天國的公平,不必東張西望,也不必和人攀比,只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恩召,不半路退出葡萄園,就必得著上帝應許的賞賜。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什麼是天國的公平?
走過最後一程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