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人生幾何

 2013年1月
文/日月星

 

最近有數位長者教友接二連三地去世,其中一位教友的太太更是我初到英倫因工作關係而認識的。我們的友誼從教友的關係進而成為朋友,也曾結伴出外旅行,感情甚篤。踏入退休年齡,眼看身邊年長的親戚朋友相繼離世,有時也會嗟嘆「生有時,死有時」。只是當中有些是基督徒,有些是非基督徒,他們的終極盼望,殊途迥異。

 

讓我告訴大家一個故事:以前有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女士,她乘搭郵輪從英國遠赴重洋到美國探望小女兒。途中郵輪經歷颶風,全船的搭客包括水手都驚恐萬分,有的跪下祈禱,求上天保祐;有的相擁而泣,呼天搶地;有的穿上救生衣,以備逃生。唯獨這位女士唱起聖詩來。有人問她:「你為什麼可以這樣若無其事,處變不驚呢?」這位基督徒女士回答說:「我有兩個女兒,大的在幾年前因車禍喪生,現在和主在一起。若今次郵輪真的發生意外沉沒,我就可以與大女兒在天家相會。反之,若郵輪能安全繼續前行到美國,我亦可以和小女兒見面。」

 

從以上故事可以看到這位敬虔的基督徒女士,她對來生滿有盼望。來生的盼望就是主再來的盼望。如果我們在有生之年能見主再來當然最好不過,因為這樣我們就不必經過肉身的死亡。但若主在我們去世之後才再來,我們也會在天上見主。在等候主再來的過程中,「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裏,乃是永生。」

 

可惜現今世代的人過於看重享樂和物質的生活,不肯相信人應為更遠的目標而活。物質主義者否認神及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儘管有些人懷疑他們的錯誤想法,但大部份人都選擇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方式。他們視這世界是唯一樂土,並且竭盡所能地消耗神賜給他們的天然資源,以為這樣就可以建立地上的天堂,結果卻造成今天的環境生態汚染。

 

人沒有了神,在世上就迷失了方向。不信主的人感到人生的痛苦──人生沒有意義、空虛和寂寞。他們自以為聰明,如今卻滿懷怨憤;飽受挫折的人藉毒品和酒精來麻醉自己,一些人甚至用自殺來逃避傷痛與困惑。然而,我們不應感到驚奇,因為唯有認識神,人才能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世界上的一切都不能使人滿足。英國大文豪蕭伯納說過一句話:「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得不到心中所盼望的,另一個是得到了心中所盼望的。」得不到是悲劇;得到了又是悲劇,因為無論得到與否,人心仍然未能滿足。世界上一切的金錢財富、名譽地位、物質享受都是這樣。人心無止境的追求,今生所擁有的既不能帶走,留下的遺産反令子孫因爭産而對簿公庭,甚至從此以後成為陌路人,倒不如在世上的時候樂善好施,激發愛心,關愛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那些貧窮的人和弱勢社群。

 

耶穌基督應許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節)人生在世不在乎壽命的長短,只在乎活得有沒有意義和價值。在基督裏的新生命給我們帶來祝福,使信心得以增長,不至動搖,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但願未認識耶穌的朋友,接受主給你們那份珍貴的「愛的禮物」,就是永生的盼望,活出豐盛的人生。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謙卑基督信仰的核
人生幾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