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成長維他命

20131
文/黃亦彤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好不陌生的一句話,在一年開頭聽到的機會更加多。一月份,總給人一個回望過去,展望將來的感覺。「新的一年我計劃要……」、「新的一年我要……我會……

 

或許這些立志已不知是第幾個年頭、第幾次的約定,卻總是因為種種的原因,一而再,再而三地未能達成。隨著年紀漸長,面對的挑戰總會一次比一次的艱難。曾幾何時,我對於未來沒有信心、充滿憂慮;對於過去,卻又帶著重重的回憶,滿懷眷戀,很想回到昔日的光景。原來人最懦弱的一面,不是沒有勇氣去期望將來、不是對過去的一切未能放開,而是不敢面對現在的一切。在佳景當中,我們總是期待著往後的日子也如是,能瀟灑地說一句「讓過去成為過去」;在逆境中我們卻悔恨當初,眷戀著以前充滿笑容的日子。

 

我們都知道生命的歷程總不會是一帆風順,能在逆境中求存才是致勝之道!或許只要我們回想一下便會發現令我們成長的往往都是那些過去了的苦澀,在逆境中我們較能體會人生,較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人總是在逆境中成長。或許順境中的笑容是我們逆境中的力量,逆境中的辛酸是我們成長的維他命。過去的日子,或順或逆,也得為今天的自己而感恩,因為今天是過去的順境和逆境的總和,所以別為憂慮明天而浪費了今天的自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夢想,也有不同的祝福,對於過去未能達成的,別氣餒!畢竟起步遲了總比原地踏步更靠近終點,而每條路上,身邊總是有我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像天使般默默為我們打氣。

 

面對茫茫前路,不必害怕和憂慮,我們若能跨過從前的挑戰,也定能跨過往後的難關。每一天也是新的開始,也是全新的一天。也難怪「一年之計在於春」還有下一句「一日之計在於晨」了。新的開始其實不用再等到一月的來臨,只要你願意便能起步,新的開始是隨時隨在。

 

其他青年園地文章

成長維他命
「放手」擁抱2013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