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饒恕抹去痛苦記憶

2013年1月

文/羅斌

 

人腦是個神奇的組織,它分成三個部份,其中叫「太陽穴」的部份與人的情感和記憶有關。時常希望能有一個指令 ──輸入人腦,消除或抹掉已經寫在腦中的記憶,因為往事的記憶,有時會使生活增添痛苦,甚至摧毀人生應有的喜樂。

◎痛苦記憶可得醫治

回憶既可以是祝福,亦可以是傷害,就像我七十多歲的媽媽,一生充滿挫折困難:早年喪父、中年喪夫,許多受傷害的回憶──就是那些縈繞腦際、奪去心靈平安的記憶,在她一生中造成許多內心的掙扎和傷痛。我相信正讀這篇文章的人,此時心裏也會翻起一些受傷害的回憶:或許童年時父母曾傷害你,或許婚後為配偶所傷害,或者你與兒女有過一場激烈的爭論,又或朋友背信棄義令你心靈受傷,又或是自己幹了不為人知的「壞事」而愧疚不安……時間雖然過去,但這些舊事卻一直留在記憶裏,成為一道道的傷痕。但是,無論往事怎樣傷害過你,你可以尋求心理輔導,靠著專業輔導員的幫助,忘記那些傷害深刻的事件。

 

◎饒恕就是放棄索償

你應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饒恕。你先要瞭解饒恕的本質──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沒有人會不需要別人的饒恕;饒恕也是破裂關係得到醫治關鍵性的一步。在婚姻和家庭關係中,饒恕是阻止大風吹倒房屋的一堵防風牆;當一對夫妻來我這裏接受婚姻輔導時,我一定先讓雙方彼此認罪:「很抱歉,我傷害了你,請原諒我。」當你決定寬恕別人時,你的重點已不再放在別人傷害你有多深,而是「即使受到別人的傷害,我也願意放棄索償。」   我們總是希望盡快得到別人的原諒,卻不願意原諒虧欠我們的人,所以饒恕別人是非常困難的。我見到一些人不能拋棄過去破碎的生活片段,深陷痛苦之中,一有機會就向人訴說自己的遭遇,以致朋友們都聽膩了,甚至見到他們就想躲開──長此下去,他們不僅痛苦,還會孤單。如果你是基督徒,你不必反覆向人講述你的痛苦往事,可以請人為你禱告,自己更要向神禱告,求祂賜你饒恕的心,從心裏饒恕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相信神已赦免了你

然後,要相信你已經得到神的赦免。個人的失敗會使我們懷疑與神的關係,但耶穌清楚告訴我們:「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聖經《馬太福音》6:15)得到神的饒恕和饒恕別人,可使被痛苦綑綁的心靈得到釋放。許多人述說他們婚姻失敗的故事和個人悲慘的遭遇,這些不幸使他們轉向尋求神,成為基督徒,也為痛苦的心靈找到一條出路。   如果你還不是基督徒,且正處於情緒煩亂、心靈得不到安息的光景之中,你可以作一個簡單而有意義的祈禱:「天父,我生活得不如意,心裏空虛、痛苦,求你幫助我;我知道我犯了很多罪,求你赦免我,求你進入我的生活,引導我今後生活的道路。」讓神進入你的生命中,雖然你經歷過火的試煉和內心痛苦的掙扎,但是,請你準備為著神醫治你的創傷而稱頌祂吧──只有神的恩典,才能治癒心靈的創傷。

 

其他所聞所感文章

饒恕抹去痛苦記

無底深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