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白內障手術前後(II)

20131
文/雨翹

 

白內障摘除手術採取了白內障超聲乳化技術,整個手術過程需時大約15-30分鐘,是現今最常見及最快捷的手術之一。一般的白內障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當麻醉藥的藥力減退及接受了醫生或護士的檢查後,患者便可即日回家,不需留院。由於手術過程需要放大瞳孔,患者切記要安排手術後的交通接送,也要預備太陽眼鏡和帽子,因眼睛會對陽光特別敏感。手術後,醫生會給患者處方眼藥水,大約需要使用一個月,有助防止細菌感染和眼睛發炎;通常在一至三星期需要複診,以確保眼睛的康復進度正常。白內障手術後,患者的視力大多會出現變化,若患者看遠方事物的視力正常則只需配戴閱讀眼鏡便可,有些則需要配戴看遠及近的眼鏡,情況因人而異。大約四至六個星期,待眼睛的康復及視力穩定後,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視光師的檢查和視力測試,以確保為患者提供合適的眼鏡。

 

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眼睛一般亦會出現一些短暫的情況,最常見的是眼白呈現鮮紅色,而且還有可能感覺眼睛痕癢或發黏。此外,眼睛亦可能會有乾涸感,一種好像有沙粒在眼內的感覺,甚或眼瞼會出現瘀傷或有輕微的疼痛。不少患者的視力因白內障的摘除而立即變得清晰,但亦有視力出現短暫模糊的情況。這些暫時性的情況是會隨著眼睛的康復而遞減,需時數天至一星期不等。如在康復期間眼睛感到突如其來的疼痛、視力突然減退或眼睛變紅,應儘快撥打由醫院提供24小時服務的電話號碼聯絡醫生以聽取專業意見。如有必要,可服用止痛藥,如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以緩解輕微的疼痛。患者在康復期間一切生活可如常進行,但需要注意:避免提取重物、儘量不要觸碰或拭擦眼睛、避免讓肥皂和洗髮水接近眼睛、不要作眼部化妝、不可游泳和避免參與一些容易擊中眼睛的活動,如網球等球類運動。

 

雖然現今的白內障手術十分普及、安全和成功率甚高,風險低,但也會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後囊膜混濁(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簡稱PCO),它一般在手術後6個月至5年間出現,而大約75%接受了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均會遭受其影響。在摘除白內障的手術過程中,醫生會把混濁的晶狀體打破成為小塊,然後把它們抽走,而通常仍屬清晰的後囊膜會被保留,以支撐晶片。但隨著時間變遷,後囊膜也會變得混濁,當出現這種情況時,便需要採用眼部激光手術加以矯正。整個程序只需大約15分鐘,而視力應該立即或在幾天之內得到改善。由於所採用的是激光,手術並沒有切口,因此患者能馬上恢復正常生活。

 

白內障手術可能出現的其他併發症是非常罕見的,例如:眼睛感染和炎症、眼角膜損壞、視網膜脫落、晶狀體囊被撕裂及無法摘除所有的白內障等。這些併發症雖屬罕見,但卻較為嚴重,會導致永久性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因此若眼睛在手術後有任何突如其來的變化便應盡快安排進行檢查。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白內障手術前後(II)
消化系統的運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