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珍饈百味: (點心麵飽DIY) 笑口棗 蛋散

2013年1月
文/林卓亮

英國人的新年,總是給人一種白色冷冷的感覺。

 

反觀我們中國人過的新年,卻四處都是以紅色代表吉祥為主的擺設。無論大人或是小孩,口袋裏都袋滿一封封紅紅的利是──派得愈多便代表愈是有餘,收得愈多便愈是備受寵愛。

 

雖然還有一個多月才正式到我們中國人的農曆新年,但是四周的朋友,說的話題都離不開「吃」——今年要邀請誰來「吃」、到哪裏才買到新鮮的食物來「吃」、買回來後又要怎樣煮才好「吃」……

 

新年期間,我很愛做一些圓圓的煎堆、笑口棗及年糕等,來款待親友。

 

今期教大家做的笑口棗,當被炸至七成熟的時侯,便會從中央爆開,好像對你開懷大笑一樣。再炸一會至整個金黃色便可上碟了。笑口棗不要做得太大,不然的話吃起來就不夠爽脆,且容易吸入過多的油。所以,用以上的份量也可以做出超過20顆或以上的笑口棗來。

 

另一款新年的油炸小吃叫「蛋散」。讀者也可以在材料(B)中加入一些芝麻,然後才搓粉,並要以慢火炸出來才可以保持爽脆。

 

廣東人以往喜歡罵人「蛋散」,意思即是說對方是一個閒人,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因為賀年吃的食品,都是以大方得體或好意頭的為主,如「年年高升」的年糕,肚子飽飽脹脹的角仔,臘味蘿蔔糕……而蛋散則是永遠被放在一旁的小吃。一般人也不會為想要吃蛋散而弄一鍋油去炸,就如我也是先炸了煎堆,笑口棗後,有空才炸這蛋散——但這不是說蛋散不好吃,反而只要一吃它便停不了口。它的樣子也可愛極了,就像中國結一樣精美。我們信了主的人,是在永恆國度有份的,我們要作個為主發光和發熱的人,假若常作一個閒角、一個被譽為蛋散的角色,常被世界流行的事物所影響,這便失去了上帝造你的目的了。

 

其他珍饈百味文章

(點心麵飽DIY)笑口棗蛋散
餐飲業環保小貼士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