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書林幽徑) 生命的四種品質

2013年12月
文/吳思源

「此時,我對晚年生活歸納出必要的四點,即寬容、體驗、斷念、回歸。具體地說,就是對這世上的所有善惡皆以寬容承受;對自己周圍所發生的各種事情,皆要細心體驗;任何人都有苦苦追求而不得不落空的遺憾,此時若不再執著,當即放下的話,即可斷念;而所謂回歸,即是思不著死後該返回哪裡。」(節錄自《我想這樣年老!》)

日本著名女作家曾野綾子,剛慶祝了八十歲大壽。十年多前寫了一本談到老年生活智慧的書,名為《我想這樣年老》,是一本充滿哲理的人生教科書。

人一般怕老,抗拒老,並且對老感到陌生。尤其是我們中國人,多少認為年老即代表再沒有活力,變得嘮嘮叨叨,沒有生活樂趣,只是在等死而已。無怪大部份中國老人家,多穿深色衣服,說話累贅;有些更貪便宜,怕吃虧。

曾野綾子卻挑戰自己,既已年老,就當做一個快樂而進取的老人。她認為:老,不應僅指軀體的力不從心;老,應是知識的累積與生活歷練的凝聚。老,所綻放的,是年輕人望塵莫及的智慧與涵養。

她提出老年人須具備四項心靈質素:「寬容」、「體驗」、「斷念」和「回歸」。「寬容」即擴大內心的容量,以承載人生各種的善惡得失。「體驗」即隨時隨地保持專注和投入,細心品味每一件事情。「斷念」就是不再執著於過去的遺憾,無怨無悔,原諒自己和別人。最後,「回歸」即心存盼望,知道人生如寄塵;死後即回到原處,與造物主共享永恆的福樂。

細想,其實小孩子本來就有這四種生活態度。他們無憂無慮,活在現今,心無掛慮,隨遇而安。只是長大後,人就漸次失去這些品質。若能在年老時失而復得,活得喜樂從容,這實在美好!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目標導向人生
(名詞釋義) 伯利恆
(書林幽徑) 生命的四種品質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