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名詞釋義) 伯利恆

2013年12月
文/賴鈞佑

伯利恆(Bethlehem)是個小城,位於耶路撒冷西南方8-10公里,最早被稱為「以法他」,意謂富饒、有糧倉之意。

先知彌迦在聖經中《彌迦書》五章2 節預言,主耶穌基督將會在猶大諸城中為小的伯利恆出生。其實,耶穌的父母本來住在拿撒勒,因為羅馬皇帝下令人口普查,才回到原籍伯利恆,耶穌因此在伯利恆出生。聖經引述先知的話時感嘆:「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馬太福音》二章6 節)在先知口中,伯利恆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在福音書中,因主耶穌基督在此誕生,從這地開始向世人彰顯祂無比的榮耀,而使這最小之城名聲顯赫,無人不識。

在人眼中,大即等同於榮耀,大國、大地、大城……但主的降生,並未如人的想像生在大城市,而是在人看為小的地方;祂沒有因伯利恆得著半點榮耀,伯利恆卻因祂而得著無比的榮耀。

提到伯利恆,很多人會想起聖誕節所唱的詩歌《小伯利恆》,改編自美國聖公會牧師Phillips Brooks 於1686 年所寫的詩。詩中這樣提到:「伯利恆城至聖嬰孩,我們求你降臨,除去我心一切罪孽,降生在我心中;我聽聖誕之天使宣告大喜佳音,懇求以馬內利我王,永遠居住我心。」我們都是主耶穌眼中的伯利恆,懇求主耶穌永住我們心中。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目標導向人生
(名詞釋義) 伯利恆
(書林幽徑) 生命的四種品質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