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麵店老闆 張承康 喜樂滿足

2013年12月
文/慧中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那天下午,我到達台北晨曦會,遠遠走來一位年輕英俊的彪形大漢,那就是遠近馳名的「喜樂滿足牛肉麵」老闆張承康,他喜樂滿溢地跟我握手。忙碌的餐廳老闆來做社區服務工作,是十分難得的;原來他因著神介入他的生命、生意,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食麵成長 子承父業

原來一碗牛肉麵,從煮到上桌所花的工夫,可真不簡單呢!一碗好吃的牛肉麵,不但要選上好的牛肉,麵條要下工夫,而且還要有好的湯頭和用心,才能做出一碗讓人吃了又開心又喜樂的牛肉麵。老闆張承康就是如此地費心、用心、盡心來做出一碗碗完美的牛肉麵,而在麵店老闆的身上,正正就散發著喜樂滿足的香氣。

 

「喜樂滿足牛肉麵」的前身是「清真黃牛肉麵」,由幾位來自中國的退伍老兵合夥創辦,其中一位就是張承康的父親。開始時麵條以手拉,水餃是現做的,湯頭是用珍貴的中藥與牛肉熬出來的。人們經過麵館前面,總嗅到一股不能抗拒的香味,這是許多老一輩的人永遠不能埋沒的記憶。所以,張承康從小就對牛肉麵懷有深厚的情感,課餘也到店裏去幫忙。看著他那山東大漢的魁梧身材,就知道是吃麵食長大的,所以當他大學畢業,也退伍之後,便開始規劃個人的生涯。身為獨子的他,願意傳承父親的美食與愛好牛肉麵的熱誠,毅然接下了這個擔子。不但如此,在牛肉的熬煮及湯頭上更上一層樓。

 

◎忙得要命 失去動力

每個餐廳的老闆都有一個共同的難處,就是忙啊忙啊忙啊──忙得不得了,所有活動都幾乎不能參加,張承康承接了餐廳之後也不例外。他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一直到晚上才回家,身邊沒有朋友,沒有正常的生活,也沒有正常的社交,心中十分痛苦。他問自己:到底這樣忙著是為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張承康說:「有一次,我在台視播出的《七百俱樂部》中,看到非常感人的見證,他們在病痛中仍然樂觀地讚美主,他們的生命力真是不一樣。我想:這樣的生命力到底從哪裏來呢?這樣的生命力到底有希望嗎?」他坦承自己當時的生活是完全沒有動力。

 

◎相信真神 喜樂滿足

沒想到,當張承康踏進了教會,神介入了他的生命之後,他的生命與思想開始改變,人生觀也改變了,生活充滿了豐富的見證、內心充滿喜樂與平安,而且更發現許多人對他關懷備至。在2004 年,「喜樂滿足牛肉麵」旗艦店正式成立了,他毅然決定走出原來餐廳七天開業的模式,大膽地在禮拜天休息,禮拜六也只做半天。沒想到,神卻大大地祝福他,到2011 年,已有五家分店。他承認,現在不但可以有時間陪太太、孩子,還可以有時間到教會服事神,真正經歷到喜樂滿足的人生,真正享受到喜樂滿足牛肉麵的真正意義。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麵店老闆 張承康 喜樂滿足
過山車之旅
聖誕夜
華背燈後 生日的主角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