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華背燈後 生日的主角

2013年12月
文/黃佩英

──在這燈飾璀燦、萬闕歌聲喧染的都市中,耀眼燈飾彷似千串夢……

攝政街(Regent Street) 今年11 月9 日進行了聖誕節的亮燈儀式、牛津街的聖誕燈飾亦已亮起了、特拉法加廣場每年如常於聖誕前12 天把奧斯陸(Oslo) 送贈的聖誕樹豎立起及亮燈(1947 年起,為了感謝英國在二戰期間對挪威的支持,挪威首都奧斯陸每年會贈送倫敦一棵挪威雲杉,安放在特拉法加廣場)。這些都是英國倫敦獨特的聖誕活動。每年我最愛的其中一項活動,就是到牛津街及攝政街看燈飾,感受那濃厚的節日氣氛。

記得小時候在香港,每逢聖誕節,最期待的就是跟家人一起到尖沙咀觀賞燈飾,一幢幢建築物的外牆,一閃一閃的霓虹燈,好不漂亮。曾有一位來自芬蘭的筆友告訴我,在芬蘭有一條聖誕老人村,當時活在童話世界的我,一下子覺得是夢想成真般,當時我寫了一封信寄給「聖誕老人」,還得到他的回信,教我樂了整整一個月(那封信應該仍躺在我抽屜內)。

──誰是這節日裡的主角,你懂不懂?

對西方人來說,聖誕節是一個團聚的日子,就如中國人的新年一樣,踏入12 月,人們總是忙著購買不同的禮物,送贈親朋戚友。聖誕節對很多人來說,更是大減價、血拼的時刻。聖誕,必定伴隨著璀燦的燈飾、歌韻、禮物、美食、歡笑……

然而, 在這熱鬧、歡愉的背後, 其實是為何要慶祝呢?誰是這節日裏的主角呢?是誰呢?「他身穿紅衣?還是身穿粗衣麻布?他靜靜降生人世?還是以雪車到步?」,原來生日的主角是一個為我們而生的嬰孩。「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九章6 節)

英國的聖誕節,依然保留著一個很好的傳統(縱然對很多人帶來不便)── 12 月25 日那天,所有商店及公共交通工具都會休息。或許這也正是時候安靜自己,細心想想,到底誰是主角?是故事書中輕聲溜走的聖誕老人?還是應許一生懷抱著你的人──耶穌?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麵店老闆 張承康 喜樂滿足
過山車之旅
聖誕夜
華背燈後 生日的主角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