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教會/機構介紹: (校園學生事工) 將教會搬進「後現代」的校園

2014年1月
文/由北英倫循道衛理會華人事工部主任羅達明牧師提供

一向以來,英國的華人教會都熱誠地服侍華人留學生, 早年以香港留學生為主,近年則多投向中國留學生,抱持著他們是「未來的棟樑」,當他們信主之後,自然將基督的信仰帶回原居地的理念,現實上確實如此。

筆者來英國廿多年,在服侍留學生的事工上經歷不同的 轉變,早年華人留學生勤工儉學,教會關懷他們身心靈的 需要──提供生活資訊,靈性栽培,聆聽、安慰和生活上 的幫助,福音就此傳開了。近年的華人留學生經濟條件日豐,處於介乎現代和後現代之間,他 們享受現代化的便利,透過平板電腦、手機等帶來即時的聯絡。教會要打入他們的圈子並不容 易。活在「後現代」的年代,每個人都可以發表己見,也可以利用YouTube 傳遞影像和信息, 因此北英倫循道衛理會「將教會搬進校園」,一改在教會舉行活動的模式,讓留學生的信仰建 構於大學校園內(照片為留學生畢業照)。

校園牧養有兩條進路:第一,透過校牧的角色與學生建立關係;第二,透過學生團契來建立 牧養關係,兩者各有優勝的地方。校牧身份可在制度上帶來方便,例如跟教職員溝通、校內資 源的運用和轉介輔導服務等等。筆者曾經遇上一名因跟不上程度而萌生自殺的學生,於是便與 學系主任及輔導主任合力幫助那位學生處理及解決有關危機。

我們的教會目前提供一個名為「Stand By Me」的計劃,在校園裡提供師友計劃,邀請本地的 信徒與華人留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幫助留學生了解英國文化、語言和生活。當他們一旦 遇上環境適應的困難或語言障礙時,便可以適時安慰他們,在為他們祈禱之餘,也協助尋求各 樣的支援。此外,每星期一次的「環球咖啡座(Global Cafe)」事工,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同 學們共進晚餐,透過講座、遊戲和信仰分享,使參加者與信徒能互動交流,都是將教會搬進校 園的範例。

我們希望透過一個多元化平台,活用現代科技,使用「後現代」的特式──著重感覺多於理性 思考來接觸的學生;「個人見證」和「詩歌」既能叫感性的新一代容易接受,也能使他們感受信 仰的實在。我個人認為如果能夠讓學生共同參與分享,並與學生建構於平起平坐的信念,當同學 們「各自表述」時,牧者坐在圓桌的一端也可適時回應信仰提問,「信仰之匙」就這樣開啟。 當面對著「後現代」學生牧養的挑戰,盼望各教會都能與時並進。目前我們所服侍的華人留 學生包括米都士堡(Teesside) 大學、杜倫(Durham) 大學、紐卡素及爾諾桑比亞(Northumbria) 大學校牧部,歡迎弟兄姊妹參與我們的服事,讓留學生信主蒙福。

 

 

其他教會/機構介紹文章

(校園學生事工) 將教會搬進「後現代」的校園
神開路了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