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各行各業) 物業經紀

2014年1月
文/菁

相信不少讀者都有租售樓宇/物業的經驗。能夠找到一個理想的安樂窩實在談何容易。物業經紀在其中擔任著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

要當物業經紀一般並沒有固定的專業資格。但如其他服務性 行業一般,能瞭解顧客的心理和需要,善於與各階層的人士 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你若熟悉本地的物業市道及有關的 操守法例,就能事半功倍。然而,不少經紀都是邊學邊做,又 或先當接待員或其他文職工作,再向有經驗的同事學習而入行 的。要緊的還有你爲人友善可信、推銷及議價技巧了得、對物 業市場有興趣、善於時間管理。若持有駕駛執照,不介意彈性 的工作時間,例如在傍晚或週末上班以方便顧客,會很受僱主 歡迎的。

至於工作範圍則要視乎你所屬公司的規模而定。通常「租」 和「售」兩部門是分開的,但二者亦有不少相近的職責,例如 要與業主聯絡,解釋租售程序、爲物業估價、編寫簡介、量度 及繪畫平面圖、拍照片及短片以製作廣告宣傳有關物業。倘若 該物業需要維修或裝修,又或要添置物品方能符合一般買家或 租客的需要,那就須向業主提出中肯的建議,取得同意後再安 排工人完成各項工程。在物業代租/售期間可能要代客管理, 定期視察,確保其整潔安全,在租客/買家觀樓時得到垂青。 此時就要考驗你議價的技巧。若得雙方滿意,能以最高的合理 價格成交,自然可得業主信任,生意額也因而提升。

在英國,租售樓宇都有一定的法定程序,經紀亦需依法製 定有關文件及租約,並須清楚列明售價或租金所包括的物 品。國家物業經紀公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state Agents NAEA) 定期舉辦有關的短期課程(www.naea.co.uk), 而國家物業專業聯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Property Professionals NFOPP) 則提供多個商業或住宅租售及物業管 理的遙距及部份時間課程給在職人士修讀,以提高同業人士的 專業資格和水平。

跟其他銷售業相似,大部份物業經紀都有一份底薪,並按所 訂定的每月或每季目標而獲得佣金或花紅。因此,在經濟不 景、建築業不濟的日子,經紀們的收入就不免大受影響了。 雖然基督徒在世上只是「客旅」,是「短暫寄居的」,然而, 「安居」始終是人類的一項基本需求,不好好休息又豈能奔走 這個富有挑戰性的人生呢?因此,能夠按實際的情況作一個專 業的中介者,平衡業主與買家/租客雙方面的要求,不單單為 佣金、花紅或銷售額而偏幫其中一方,助人找到一個理想的居 住環境、夢寐以求的安樂窩,展開人生新的一頁,確實是難能 可貴的!

 

其他職場點滴文章

(職場親體會) 如何看待「安舒地帶」
(各行各業) 物業經紀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