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常識) 如何申請媽媽來英國定居?

2014年1月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您好。我在一個非牟利團體任職秘書, 來英國已二十六年多。前些時間,住在香港的媽媽跌斷了腳,我曾回港照顧她五個星期。現在她要靠助行架和手杖走 路。她有八個子女,四男四女,現在和 最小的兒子同住,其他子女均在外國。我很 想知道我有可能申請她來英國嗎?

有關我的情形如下:

  • 除我以外,沒有人願意照顧媽媽

  • 小弟弟有酗酒習慣(Alcoholic)

  • 我剛賣出了我的生意,暫沒有工作。約有 五萬英鎊儲蓄。

  • 媽媽今年85 歲。除了行動不便,健康非 常良好。

  • 我會找一個合適的住所給媽媽。

  • 我跟丈夫同住,有一子一女,均已成人。


陳女士上

 


陳女士:

謝謝您的問題。您可以申請您媽媽來英國,但您和您媽 媽要符合很多嚴格的條件。您必須要證明您媽媽不需要在 英國申 請社會福利。而最重要的是您能在英國有永久居留權。

我假設您已成為英國公民,或者已經在英國定居(在英 國居留不受任何移民條例限制),否則,您不可以申請您媽媽 在英國定居。


基於以上的假設,您媽媽可以申請來英國與您團聚,如果:

  • 您媽媽的日常起居,例如洗澡、煮飯等,需要人長期照料;

  • 您媽媽需要的照顧,在她所在地方(在您的情況是香港), 沒有人可以提供,或因為經濟無法負擔而無法提供;

  • 您(作為申請人)能夠證明您有足夠經濟能力,無需依靠公 共援助,可以供養照顧您媽媽,給她地方居住。您要簽署擔 保書,確認您能夠在五年內無須依靠公共援助,可以負擔起 照顧媽媽的責任。

     

自從2012 年7 月9 日起,在海外的家人獲准來英國居住前, 您必須證明您有某程度的入息或儲蓄。例如,您說您有兩個子 女,如果他們未滿十八歲。申請媽媽來英國,您必須證明您至 少有稅前入息每年二萬四千八百鎊。

 

您媽媽必須要在英國以外提出申請。在來英國前,她必須以 成年受扶養親屬身份得到簽證。

 

由於您媽媽來自香港,她可以在以下網址完成網上申請(用 VAF4A 申請表):https://www.visa4uk.fco.gov.uk/

 

您媽媽必須提交文件以支持她的簽證申請,包括您的擔保承 諾表格。表格可以在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sitecontent/applicationforms/visas/sponsorship-form.pdf

 

您媽媽的簽證申請費為一千九百零六英鎊。申請的其中一部 份,包括要去當地辦理簽證的中心,作指紋掃描和面部影像 (稱為生物辨識資料)。在香港,簽證中心在英國駐港總領事 館,地址:金鐘法院道一號二樓(British Consulate-General, Level 2, 1 Supreme Court Road, Hong Kong)。

 

您媽媽的申請資料,會被送到馬尼拉英國領事館的地區簽證 申請中心處理和審批。香港的簽證申請中心的人員,對您媽媽 的申請結果不會有任何影響。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如何申請媽媽來英國定居?
虛擬貨幣 比特幣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