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尋‧聚

2014年1月
文/黃佩英

上月在BBC 新聞網站上,刊登一宗男子與家人失散23 年後終於團聚的消息。

事件的主人翁是28 歲的羅先生,原居於中國的重慶, 5 歲時被拐賣到中國的另一個縣。但是家鄉的一切卻深深刻印在他 的腦海裡。事隔23 年後,他憑著小時候的記憶繪畫成地圖,以及 得到網友的幫忙,跋川過省最終回到老家,尋回失散的家人。 羅先生的故事,是「尋親網站」成功協助團圓的個案之一。那 是專替被拐賣的孩子尋親的網站,由義工組成。網站上貼出了被 拐的孩子及尋人的相片,詳盡羅列他們的資料,盼望有心人可助 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得與至親團聚。看著那些相片及簡述,我 憤慨於那些拐騙行為,而心裡默默祈盼著他們可與失散的親人團 聚。

這看似是一件小事,卻讓我想到:親情就是那麼奇妙的一件事, 教人願意千方百計、排除萬難為的只是要跟家人團聚。我小時候 也曾與家人分離過,那時我每天都許願希望一家團聚,或許是這 樣,因此我特別能理解與至親分開的感受。

骨肉的分離,光是想已經教人難過,有誰可以忍受呢? 但再想 深一層,尋人尋得最長的,一定是上帝。人不就是因為罪的緣故, 與上帝分隔了?祂長久以來,心痛著每一個失喪的靈魂。祂巴不 得每一個失散的孩子都回到祂身邊和祂團聚。你又會怎麼回應呢? 小時候最喜歡過年,因為許多外出打工的長輩們,都會回家度 歲,我特別珍惜每次整整齊齊、團團圓圓的時光。「團圓」這個 詞來得如此的深刻鮮明,尤其是在簡樸的農村裡。

當然,有些人因不同原因、理由,不得已離鄉別井,與親人相隔。 現代人工作十分繁忙,節日也不一定可以放假,而身在海外的我 們,更不能常回家看望親人,因此團圓有時候成了一種奢侈的願 望。然而,我相信與親人團圓的心願,不會因而減卻。新年將至, 縱然未能赴鄉,親身感受團圓的美好,那不如就打個電話回家, 問候一下至親,讓遠方的他們都知道,你的心,是與他們在一起 的。

 

其他青園地文章

尋‧聚
遇上受打擊的日子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