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名詞釋義) 阿們

2014年1月
文/賴鈞佑

「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奇怪,基督徒為什麼禱告結束時都要說「阿 們」呢?「阿們」到底是什麼意思?

「阿們」,幾乎是禱告詞最後的「公式」, 但並不是「結束」或「到此為止」的意思。在 基督教信仰中,「阿們」是所有表示贊同與最 高崇敬之用語。《聖經》只譯其音而不譯其意, 就因其所包含的意義既深且廣。

「阿們」本為希伯來字ámen,意即「實在 的」、「誠然」、「誠心所願」。在《聖經》中, 首次出現在《民數記》五章22 節:摩西律法 交待婦人守貞節,應許時要說「阿們」!在《申 命記》廿七章中,百姓對摩西宣佈咒詛於以巴 路山的回應,一連用了12 次之多。

「阿們」在聖經的新約部份,很多譯成「實 在」;首次出現在《馬太福音》第五章18 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 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阿們」除了「誠心所願」,也有「甘心順 服」的意思,亦延伸出「同心合意」。近年來, 在講道、敬拜讚美或禱告進行中,常有會眾以 「阿們」來回應。

「阿們!」既是基督徒在禱告時應有的回 應,也是應當活出的見證。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勞改營中的「教會」
(福音恩言) 耶穌來的原因
(名詞釋義) 阿們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