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營養所在的瓜果皮

2014年1月
文/林李瓊芷(整全營養師)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吃瓜果時往往習慣將瓜果的皮丟棄,其實,果皮對人體的保健除病有著良好的功效,有些營養成份還勝於果肉呢!當然,最好是食用有機水果,若是買不到或是價格太貴,就以新鮮的水果為標準,但必須清洗乾淨瓜果表面的化學物質 (如農藥等),否則就適得其反了。以下讓我們來探討一些常見的瓜果皮之營養價值:

 

 

◎蘋果皮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 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 是緊貼 果皮部位的。蘋果皮萃取物中的一 些有效成份,能成功抑制自由基的 過氧化作用,從而對衰老、腫瘤和心 臟病等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此外,蘋果皮有收斂作用,用它煎湯或泡茶,可治胃酸過多、 痰多,將它曬乾研末,空腹調服(每日2 - 3 次),對慢性腹 瀉、神經性腸炎、高血壓等病症有一定療效。

◎橘子皮

富含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 等多種營養素。橘皮粥芳香可口,能治 療胸腹脹滿、咳嗽痰多。橘皮泡水或泡 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提神。 橘子皮中的檸檬苦素可能阻止癌細胞 的繁殖,同時還能減少因吸煙產生 的危害。

◎柚子皮

從中醫的角度看,柚子皮有理氣化 痰、止咳、平喘、潤肺清腸、補血健脾、治老年人的咳 嗽和氣喘等功效,亦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葡萄皮

含有比葡萄肉和葡萄籽中更豐富的白藜蘆 醇(Resveratrol),具有降血脂、抗血 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 用;葡萄皮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 膠質和鐵等。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 質(Flavonoids),更有降低血壓的功 效。

◎梨皮

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 的中藥,能清心潤肺、 降火生津。將梨皮洗 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 用,能治療咳嗽。

◎香蕉皮

香蕉皮是最常被遺忘的,可是,其中 所含的蕉皮素,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 功效,對足癬、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 膚瘙癢症,有良好療效;把香蕉 皮煎湯服用,可輔助治療高 血壓。將香蕉皮搗爛加上薑 汁,能消炎止痛。

◎西瓜皮

含豐富的醣類、礦物質、 維生素,中醫稱之為「西瓜翠 衣」,具有清熱解暑、降血壓等作用。 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 肝腹水、腎炎患者均有一定療效。

◎冬瓜皮

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 多種揮發性成份。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幫助。因此, 煮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黃(青)瓜皮

含較多的苦味素,是營養精華所 在。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人 體充分吸收維生素C,而且能 幫助人體有效排毒。此外,黃瓜 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將西瓜 皮、冬瓜皮、黃瓜皮燙熟後涼拌 成「鮮拌三皮」,最適合減肥 者。

◎番茄皮

茄紅素是迄今發現 的抗氧化能力最強之天 然物質,在番茄皮中含量 最多,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預 防癌症,因此,番茄帶皮吃最有營 養;但很多人因為害怕農藥,於去皮後才敢 食用番茄。殊不知,番茄屬於茄科果實,農藥殘留在其中機會 最少,因此不必過於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茄子皮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大 量營養物質蘊藏在茄子皮中。茄子 去皮後食用,不僅會降低保 健價值,還會影響人體對鐵 的吸收。

以後,每當吃瓜果,想 起要去皮時,就應該先考 慮一下了!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