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中國政府放鬆「一兒政策」

2014年1月
文/孔祥炯

中國政府在11 月15 日宣佈放鬆已經實行 30 多年的「一兒政策」,改為「單獨二胎」, 就是夫妻兩人中若有一個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第二胎。這消息立刻成為世界性的大新聞,也會影響和改變中國的未來。

◎發展及後果

中國政府在1979 年開始,以「一兒政策」 控制人口增長,所有家庭只能生育一個兒女。 一些農村家庭則有例外:若第一胎是女孩, 便可生第二胎;又若夫妻兩人都是獨生子女, 也可以生第二胎,稱為「雙獨二胎」。其他 人若生第二胎,父母就要交付巨額罰款,也 會失去職業,兒女失去入學接受教育的權利、 社會福利和健康福利。這政策在2000 年有些 微的改變,就是「雙獨二胎」也在城市中實 行。

這強制執行的政策,帶來很多壞的後果:

(一)人口老齡化:「一兒政策」大幅度 減少生育,再加上平均壽命加長,結果老年 人的比例迅速增加,現在每五個勞動人口要 供養一個退休老人,估計到2035 年,這比例 會變成每兩個勞動人口要供養一個退休老人。 另一方面,勞工短缺會阻延經濟發展。

(二)總人口下降:在1950 年代,中國的 生育率是6(就是每個婦女一生平均生育6 個 孩子),現在已減至1.6 以下(人口替換率 是2.1,若生育率低於2.1,則新一代人口不 能彌補上一代)。

若「一兒政策」不改變, 中國人口將在 2025 年達到14 億的最高點(2012 年為13.5 億),之後不斷下降。

(三)「獨生子女綜合症」:孩子經常被 寵壞、有自私的 性格及惡劣的人 際關係。

(四)墮胎率極高(包括強迫墮胎):估 計在過去40 年,一共有三億多個胎兒被殺。

(五)男女性別失衡:被墮胎者通常都是 女孩,結果有些地區,男孩比女孩多30%,因 男孩太多,估計在未來20 年,將有3000 萬 個男人找不到妻子,這也帶來賣淫的增加。 由於這多方面的問題,在過去十年,很多 人口學家和經濟學家多次提出放鬆「一兒政 策」,甚至一些人大代表都提出議案,但政 府恐怕帶來人口暴漲,所以直到今天才改變 政策。

◎未來的展望

這次從「一兒政策」改變成「單獨二胎」 是一個良好的改進,這是差不多所有人都同 意的,它是解決上述問題的第一步。不過這 政策也不能立刻在全國實行,因為每個省有 獨立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需要各省各 自修改,預計只有三分之一省份能在2014 年 實施「單獨二胎」政策。

其實,擔心這新政策帶來人口暴漲是不需 要的,因為自「一兒政策」實施後,國內有 四個試驗點繼續准許「二胎」,就是山西省 翼城、甘肅省酒泉、河北省承德、湖北省恩 施,這些地區不但沒有人口暴漲,相反地, 四個試驗點現在的生育率全部低於國家的平 均生育率。加上過去的經驗顯示:社會和經 濟發展、人民收入增加都帶來生育率下降, 結果是:新的政策每年只會增加不超過200 萬新生嬰兒。

人口學家估計:如果立刻推行「全面二胎」 政策,中國人口將在2030 年達到14.5 億的 最高點,然後逐漸下降。意思是:「全面二胎」 政策並不能解決「人口老齡化」和「總人口 下降」的現象,若中國缺乏年輕的勞動人口, 未來經濟要保持增長是不可能的。

 

其他新聞評論文章

中國政府放鬆「一兒政策」
金輝歲月榮神益人 滕近輝牧師主懷安息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