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岑麗香對神單純相信

2014年1月
文/夏蓮娜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香港藝人岑麗香最近以大熱姿態奪得無線電視「飛躍進步女藝員」的獎項,在無線台慶的頒獎禮上,她接過獎項後忍不住淚水,在萬千觀眾前哽咽著感謝上主,隨後再感謝家人、朋友及公司的支持。

 

岑麗香的見證沒有戲劇性的感人情節,也不像資深基督徒那樣有深層的經歷,但作為初信者的她,卻單純得像個嬰孩──只用簡單的信心,接受耶穌的救恩, 以真誠學習的態度,向家人傳福音。

 

◎發自內心的言語

在差不多一句鐘的訪問期間,岑麗香三番四次要求我把問題重複,原因是她的中文理解能力不好,對某些用詞或句義不太明白,需要詳加解釋、需時慢慢消化。然而,在交談的過程中,聽得出、也感覺得到她是個坦率、無偽的女孩,一言一語都發自她的內心。

 

人稱「香香公主」的岑麗香,憑著電視劇《巴不得媽媽》裡面的記者妹角色,贏盡觀眾的心,成了炙手可熱、見報率極高的新人;然而,無論人家怎麼寫 ──真的、「煲水」的,甚至負面的新聞,她都不會放在心上。她說,「既然神讓這些事情發生,背後一定有祂的理由,而我肯定也有需要學習的地方。」這女孩可愛之處,正正在此。

 

在溫哥華土生土長的岑麗香,2009年參加溫哥華華裔小姐競選贏得冠軍後,返港參賽國際中華小姐再下一城,成為美女中的美女──2010年國際中華小姐冠軍,之後便留在香港,開展她的演藝生涯。

 

◎由表姐領返教會

岑麗香坦言:「去香港之前,我還不是一個基督徒。在溫哥華的時候,雖然對基督教很有興趣,也想過去教會,或想知道更多有關這個信仰的種種問題,可是從來無人領我去聚會。有時,自己又會產生一些疑慮──不知作基督徒會是怎樣?所以一直都在羊圈外徘徊……」直到她第一次回港選美的時候,神透過一名基督徒,就是她20 年沒見面的表姐,將她帶到教會;當她坐在教會中,覺得很是舒服、內心也很平和。

 

返加之後,岑麗香便有了以下的一個經歷:「有一晚,睡至半夜時,忽然發覺自己動彈不得,像是有聲音在我旁邊響起,也有人用枕頭把我壓著似的。那一刻,我很驚怕,於是想起了表姐的話──奉主的名禱告。我便這樣學著,之後感到聲 音漸漸離去,手腳也可以如常活動。當時我問自己:『是真的嗎?』」縱使那時她仍未能確定禱告的效力,但跟神的關係肯定跨前了一步。

◎壞人信神上天堂

決定留港發展的岑麗香,在無線工作期間,認識了李亞男、王君馨等一班基督徒朋友,她們不但帶她去參加教會聚會,而且還很關心她。她不諱言,初時心中仍有很多掙扎和疑問:「當時我很想弄清楚,怎麼好人和壞人信了耶穌(尤其是在臨死前一刻才信的壞人)都同樣可以上天堂?我覺得這樣很不公平。後來跟王君馨談及這個問題時,她反倒過來問我:壞人自小沒機會聽到福音,沒機會信主,更不知道可以擁有神賜的福氣,那豈不是更不公平?」後來,岑麗香才知道耶穌在十字架上時,被釘在旁邊的那個強盜,因即時悔改信主,以致即時得蒙拯救;於是她心中釋然,並相信神是慈愛的神,願意人人得救;也是公平、公正、公義的神,從不偏待人。

 

◎要放手讓神來作

一直在加拿大生活的岑麗香,隻身來港獨闖天下,加入五光十色的電視圈工作,初期感到很不習慣,心中也沒有平安的感覺。「那時雖然我也有去團契,但仍未學會倚靠神的功課,凡事都獨攬在身,靠的依然是自己,而且常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有一日,我在鏡子前面細看,發現頭上出現一小片脫髮……以前,我同一時間做著三件事──全職讀書、工作和拍拖,也不會引致脫髮。由此可見,如今所承受的壓力何等的大!此刻,我第一個反應就是:『Oh, My God(我的天啊)!』然後知道『Must let go, must let God!(一定要放手,一定要讓神來作)。』」自此,她的心就開始鎮定下來。

 

岑麗香直言,雖然自己對很多聖經道理認識不深,但她確信神是天地的造物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為罪人死,叫信祂的人得新生。為此,她願意向神表態──決志相信祂。「每次來到『藝人之家』都有新的體會,我會繼續參加教會聚會,希望可以從中明白更多信仰的真理。」在日漸忙碌的工作中,她承認未必能定時返團契,但常會跟幾個基督徒姊妹在電話裡祈禱,甚或安排時間見面,交心分享,彼此代禱。

 

◎信主路上不孤單

「某次,我要演出一場拉丁舞,但不知怎的在綵排時屢屢出錯,加上有舞伴配搭,所以倍感壓力;當中還有一個高難度的lift up(抬起)動作,教我緊張不已,全無信心。於是,透過手機請求表姐和其他姊妹代禱。感謝神,到真正表演時居然出奇 的好,我知道一定是神賜我能力,使我可以順利演出。」之後,岑麗香致電表姐道謝,表姐告訴她:「當我祈禱時,神對我說:『得啦(知道了)!我已經知道(她的需要)了!』

 

岑麗香感到在信主的路上並不孤單,因為除了有同行姊妹的禱告支持外,在她們身上,還學到要時刻堅定信靠的功課。現在,她已樂於向人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所以在開鏡儀式時也不會跟風拜拜。縱使在信仰班級上,岑麗香自言是個嬰兒,但她對神的心是單純的。她說:「通常在不用開工的主日,我都會返教會。由於我的聖經知識不足,所以渴慕多讀聖經,在神的話語上扎根,裝備自己,並將祂的教導應用在生活之中。」她相信,神有祂的時間讓她茁壯成長。

 

◎常向父母傳福音

信主後,岑麗香自覺要向父母傳福音,所以她每 次返回溫哥華時,總會與他們分享自己得著的救 恩,而父母來港時,她也會帶他們到教會,希 望得到啟發。

 

「有一次,在長途電話上與媽媽聊天。她說:『我有替你拜神求福。』我立刻對她說:『媽,我是信耶穌的,你可不可以不拜你的『神』,而祈求我的『神(耶穌)』呢?媽媽坦言不知怎樣求,我告訴她很是簡單,只要把想求的說出來,然後說:『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便成了!媽媽表示願意試試。」果然,在母女倆再通電話時,岑母告訴女兒,今次她是求麗香所信的「神」(耶穌)。最後,岑麗香提醒一些有興趣認識福音、瞭解耶穌的朋友:「在我未信時,心中也有許多問題;若是這樣,你不妨把存疑的問 題講出來,讓其他信徒可以為你解開心結。」此刻,「香香公主」的心願就是,讓基督的香氣從她身上透出,使更多人因而得著福音的好處。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譚潔冰 神愛不離不棄
岑麗香對神單純相信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