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珍惜好年華

2014年2月

文/亞倫

中國人有句古老名言:「銀髮夫妻老來伴」。我踏入退休年齡後,便游 說太太提早退休。我們兩人先後分別工作三十多年,一直夢想雙雙退休時 可以再過一段稱心如意的晚年。

 

我們必須承認,也不可逃避現實,每個人都有年老的一天。頭髮開始灰 白,眼角出現皺紋,身體機能有退化跡象等。在面對這些事實的同時,我 們理應調整一下心理素質、生活形態,使老年的日子成為名符其實的黃金 歲月,而不是停留在緬懷過去。

 

感謝上帝,給我一位賢內助。特別在移居英國之初,因她先找到工作, 解決了生活的經濟問題。而我因平日要照顧家庭和兩個孩子,到週末方可 工作。轉眼間孩子長大離巢,中年危機也成過去,如今只剩下妻子與我結 伴同行,祈求上帝允許我倆白頭到老,鰜鰈情深。

 

最近妻子因割除瘤手術後,傷口受感染,用過家庭醫生所處方的藥膏後, 仍不湊效,唯有要求回醫院覆診。正值報載:一名孕婦剖腹產子後,因傷 口受感染而引至併發症中風身亡,可見生命的脆弱。心中驟然一寒,恐怕 因而失去心愛的妻子,早晚切切祈求上主的慈愛和憐憫,使我們夫妻能在 世更長久。

===============================================

文/安琪

 

每當看見夕陽西下,不禁對造物主的奇妙作 為,肅然起敬。變幻多端的晚霞,每一刻都展 現著不同的圖案與色彩,令人歎為觀止。「夕 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卻表達了一些人步入 晚年的無奈,感嘆再難有什麼作為或希望。

 

回顧走過來的路上營營役役,忙於為口奔 馳,分秒必爭,又兼顧生育兒子和管教的責任, 這些工作及家庭的壓力,導致長期精神緊張, 如箭在弦,鮮有機會放鬆,與伴侶享受二人世 界。猶如在旅途中駕駛,絲毫不敢鬆懈,全神 貫注於路面的交通情況,無暇欣賞兩旁的風景 一樣,多可惜!

 

退休以後,能夠享受一生辛勞的果實。放緩 步伐,做以前一直渴望做的事情,得償夙願。 最重要的是:能夠與身邊的人度過優質的時光。 兒子長大自立,有自己的生活,剩下老伴相隨, 可培養一些共同興趣,增進了解。

 

以前丈夫逗我陪他看電視、觀賞足球比賽, 我怕吵耳,不感興趣,近來卻成了足球迷。茶 餘飯後,兩口子談論一下時事新聞、體育消息 ──某球隊奪標機會如何,某球星的轉會費又 再創新高……趣味盎然,其樂無窮。多了共通 的談話資料,增加了生活情趣,何樂而不為? 當然,可以培養的興趣多著哩!如音樂、閱讀、 寫作、旅遊、遠足等,也可以一同當義工,能 回饋社會,造福人群,是一種福氣。

 

感謝主,舉家來英後,我跟丈夫一同信主, 退休後能有更多時間事奉,同負一軛,實在是 難得。願我們能珍惜眼前人,學習欣賞對方、 彼此關愛、互相扶持,過著充實和諧的生活, 攜手共度好時光!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珍惜好年華
初為人母的夢魘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