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短篇小說) 一公斤的愛(十七)

2014年2月
文/亦峰

 

時間是很奇妙的東西,當你期待著某天的到來,會覺得時間走得太慢;但當你沉浸在愉快的時光中,卻會忘記了它的存在, 直到醒覺時,你會發現它已走得很遠。

 

下星期就是我們中五生的畢業典禮,回望這年的生活,真是 緊湊,我們從早到晚都忙得喘不過氣來,上課、複習、測驗和 考試,直至剛結束的公開考試,就這樣一個學年匆匆過去了, 對那些不想再繼續升學的同學而言,今年可能就是他們人生中 最後的全職學生生涯。

 

我和高富帥沒有戲劇性的發展。自從去年暑假後,我們經常 一夥兒去玩,這年來,阿健、紫晞、穎芝和某些籃球隊隊友, 一起去野營、行山、燒烤和單車比賽,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每 逢佳節,爸爸都會下廚一顯身手,他總是提醒我要把阿健、紫 晞和高富帥都約來,他說:「當四個孩子的爸爸,感覺真棒。」 有時高富帥也會約我一起去圖書館溫習,我們的關係是介乎好 朋友和戀人之間,大家經常理所當然地把他身邊的位置騰出來 給我,但我總是故意往另一個位置座,然後他會若無其事地對 我做鬼臉,我當然也不甘示弱對他還以顏色,這一年我們便在 這熱鬧和溫暖的氣氛下度過了。我曾經問爸爸當年是怎樣追求 媽媽的,他說:「兩情相悅是不用追求,因為自己的心意早已 認定對方;如果硬說是追求的話,就是如何令對方更清楚自己 的心意,大家自然一步一步地走近對方。」我呆呆地望著爸爸 說:「爸爸,我只是一個中五生,你的愛情觀比起高俊朗的天 文學要艱深一百倍;我還是陪貓咪玩吧!」

 

距離高富帥離開的日子一天一天走近,今天他約我到太空館 參觀一個名為「太空漫步」的展覽,坐在天象廳舉頭觀看著 宇宙星際,真的有一種飄浮在太空的感覺,就在這刻我覺得漆 黑中,他拖著我的手,然後為我戴上了一條手鏈,就這樣我們 緊緊地拖著對方的手直到節目完畢,然後我們一直拖著手走到 圖書館大門前停下來;他望著我說:「高思朗,這條手鏈我已 準備了一年,一直不知道該如何戴到你手腕上,下星期我要離 開這裡往美國去了,我不能對你許下一些連我自己也沒有把握 兌現的承諾,但過去的兩年是我人生中最愉快的日子,由認識 你的第一天,你便闖進了我生命中,由太空館走到圖書館的這 段路,是我第一次渴望自己趕快長大,能成為一個有承擔力的 成人,那麽我便可向你作出自己有把握兑現的承諾。」我深呼 吸一口氣,然後鬆開了他拖著我的手,看看這條鑲滿星星的手 鏈,再望著他的眼睛說:「我們都會成為對方回憶中的一部份, 無論將來怎麽樣,這部份都不能改變,我們一起的日子是多麽 愉快,雖然將要分離了,承諾最終可能成為枷鎖;就讓我們帶 著愉快的回憶,自由地向前邁進吧!」這晚我哭了一個晚上, 原來我真的開始掛念他,高俊朗,你好好地向著夢想進發吧, 我在地球為你打氣;希望你到了太空後,縱然見到嫦娥也不要 忘記我。

 

* * * *

 

今天是高思朗的畢業典禮,我靜靜地坐在學校禮堂的最後一 排長椅,腳邊放著手提行李;手提袋上放著一束清香的白色百 合花。我翻著手上的畢業禮程序表,眼睛在名字堆裡尋找著她 的名字──高思朗。負責彈奏管風琴的同學正在試奏著,隨著 零碎的音符,身後傳來觀眾陸續入座的擾攘聲,阿健和紫晞坐 在我前面的座位上,紫晞回頭對我說:「還以為你已經往飛機 場的路上,趕得上時間嗎?」我輕輕點頭,這時典禮正式開始 了,中五畢業生進場,在人群中我看到她,她卻沒有看見我, 我的視線一秒也沒有離開她,因為今天之後我們會好一段時間 不能見面了。看看腕錶,我似乎真的要離開了, 舅父母應該已在車上等候著,我把手上的百合花 交給紫晞,請她替我交到思朗手上。我輕輕地離 開座位,再回頭看看她的背影,便踏上我太空旅 程的第一步。

 

一路上,我努力地把這城市的面貌記在腦海中。

 

抵達機場辦妥手續後,終於要跟舅父母道別了,我擁抱著舅父 說:「多謝你們收留我,教懂我很多事情;讓我有機會把心算 的能力提升到天皇級水平。」舅父母都哈哈大笑;隨後我感謝 舅母的照顧和教導,她忍著淚水說:「要好好照顧自已,想要 回來探望我們的話,告訴我,給你買機票。」然後把手中一包 東西塞進我手中,我點點頭依依不捨地轉身便離開,再次遙望 去年我和思朗站著目送阿武的地方,然後直直走進禁區了。 檢查隨身行李時,我才意識到手中有一包東西,我打開來看 看,原來是一份禮物,便隨手塞進了外套的口袋,安檢以後 走到候機室,買了杯飲料便坐下來拆禮物,究竟舅母送我什麽 呢?原來是一條皮製的手鏈,上面有土星和火箭的標緻,心想 舅母真有心思,便把手鏈立即戴上,然後再打開信封才發現原 來是高思朗送給我的禮物,因為信紙上只有一個無比醜陋的鬼 臉,我即時大笑起來。

 

就這樣,我懷著愉快而不捨的心情,離開這個土生土長的城 市,擁著難忘的回憶,自由自在地開展人生新一頁,但我向自 己許下承諾,將來我必定要成為一個敢於承擔、勇於面對挑戰 的人,高思朗,請你不要忘記我。

 

* * * 完 * * *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