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職場親體會) 你需要增值嗎?

2014年2月
文/劍青

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下,自我增值不但是保住飯碗的 「籌碼」,也可以是增加晉升或加薪機會的催化劑。有人認為,自己不過是小公司裡的小員工,因而無須自我增值, 這種心態足以註定他在職場上不會有出頭日。

◎接受新品牌 從零學起

公司一直從事某個品牌的辦公(室)設備服務,皆因老 總出身於該品牌的專業訓練,以致在他創業時,也選擇了 該品牌的產品作為基點。事實上,多年來公司的業務一直 都圍繞著原來的品牌逐步擴展,員工的培訓或聘用也都是 專為同一產品而有;由於面對的業務範圍比較狹小,對我 們這些實地培訓多年的員工來說,技術難度不大,每天面 對的所謂「壓力」,主要也是工作量的問題。

 

前些時,老總召集全公司員工在一起,每人派發一疊文 件,裡面全是其他品牌同類產品的資料。老總說,鑒於目 前市場的多元需要,只經營單一品牌,不但無法使公司有 更大的發展,而且這種裹足不前的策略,只會引發公司被 淘汰的危機。因此,他聯繫了一些別類品牌產品的供應商, 探討彼此合作的機會,同時,也對員工進行了新品牌產品 的培訓。這陣子,不少員工的臉色開始變得難看,因為不 同品牌產品自有不同的設計和運作原理,肯定需時摸索才 能完全瞭解。接受別的品牌,也就意味著一切要從零開始, 對已經習慣固有工作模式的員工來說,無疑是個極大的挑 戰,特別是那些「老資格」的員工。

 

◎解僱潮湧現 退陳換新

身處一間小公司,我們感受的壓力也許沒那麼大;一旦 適應了工作環境,好些「老油條」味道就露了出來,任何新 改變都會讓舊人感到不舒服。像這次公司增加新品牌業務的 決定,有人直接跟老總提出,他只負責舊有的產品就好。老 總的回覆直接了當:「若要與公司發展步伐一致,一切要聽 命於我,新舊產品都要做,否則可以選擇離開。」「老油條」 知道危機來了,唯有活到老、學到老,硬著頭皮踏出一步。

 

在職場上,「退」陳「換」新也是常有的事,基本上沒 有「鐵飯碗」;特別是這些年來,一波接一波的解僱(Lay off) 潮湧現,大批失業專業人士想重回職場,也不是人人 如願──有的選擇改行重新定位,有的雖然勉強擠進相關背 景的工作崗位,但卻失去了原來擁有的基礎優勢。

 

◎張張刀都利 不斷增值

市場需求日趨多元化,公司的業務範圍也得相應配合調 整,單一經營的模式已逐漸被淘汰。對打工仔來說,不斷為 自己增值也是必須的,今時今日只有「一技」之長並不足夠, 反而張張刀張張利、百般武藝都拿得出來的人,生存空間才 會更大。

 

職場增值是個很大的商業管理概念,通常我們只看到提高 業務水平的層面,而忽略了背後還包含了個人的綜合能力, 像學習能力、溝通能力、管理能力、決斷能力、自信力等等。

 

尋求增值的方法並不難,坊間也有大量的資源可以參考, 最關鍵的,是我們是否有一個積極的心態,無論在怎樣的工 作場所,也願意不斷地充實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常新的 人。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