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歐陸風情: 伊斯坦堡

2014年2月
文/陸思齊

 

自古以來,無論是平民百姓或是一國元首,都看上了這個地理位置獨特的城市──伊斯坦堡。

 

 

 

 

 

 

 

 

 

 

 

 

 

 

 

 

 

她站在歐亞大陸之間,控制了進出黑海的航道,掌握了行商的命脈,成為了文化及經 濟的中心。從希臘人建立了拜占庭城開始,這裡就不斷上演權力鬥爭的戲碼。先是羅馬軍 報復拜占庭在一場戰爭歸錯了邊,而在主後196 年把她圍困,其後羅馬帝國把她重建,改 名君士坦丁堡,遷都至此。之後她經歷了十字軍洗劫,鄂圖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滅城, 人口一度下跌至三四萬左右。後來各地的移民被這裡的地理優勢重新吸引,慢慢發展成現 在文化交匯的大城市。

 

現今的伊斯坦堡,不但是土耳其的金融、文化和經濟中心,也是重要的旅遊景點。

 

談到伊斯坦堡,第一時間想到的離不開藍色清真寺和聖蘇菲亞博物館。聖蘇菲亞博物館初 時是世界最大的教堂,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以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在土耳其人征 服君士坦丁堡後,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改為清真寺,用灰泥覆蓋了原有的壁畫, 在圓頂上加上伊斯蘭書法,又在教堂四周加建了伊斯蘭式建築,如那四座叫拜樓。到了現 在,它已經成為了一座博物館。我想,當地政府大概想免去不必要的宗教糾紛吧!誰知很 多學者仍然為了應否除去牆上的泥灰,展現原有的壁畫而爭論不休,可說是始料不及。蘇 丹艾哈邁德(Sultanahmet Camii) 是其中一座帝國清真寺,它牆上的磚塊本來都是藍色的, 所以又被稱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可是在興建的後期受當時的法規所限,建築師被 逼改用質素欠佳的磚瓦,以至現時的磚瓦都已褪色,藍色清真寺再也不是藍色了。當年建 築師參照鄰近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拜占庭特色,並加入傳統的伊斯蘭建築,令這 座清真寺別樹一格,也被視為奧斯曼建築古典時期最後一座大型清真寺建築。

 

伊斯坦堡的托卡比皇宮,就像北京的故宮,是不可不遊的。蘇丹穆罕默德二世 在征服了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之後,他下令在拜占庭興建這座宮殿。此後數 百年它都是蘇丹的住所,也是全國的行政中心,直到朵巴馬切皇宮建成後它才功 成身退。宮殿由四個庭園和矮小的建築群組成,大約可容四至六千人居住,堪稱 伊斯坦堡的「城中城」。到托卡比皇宮遊覽,第一要緊是先排隊購買有人數限制 的禁宮參觀票。禁宮就是蘇丹的後宮,除了皇帝就只有皇子和宦官才可進入。宮 殿裡的陳設算不上金碧輝煌,但內裡的展品倒也令人眼界大開──有古代的兵器, 有戰利品,有宗教遺蹟等等。至於朵巴馬切皇宮,相對於托卡比土耳其式的建築, 是一座挺堂皇的歐陸式宮殿,不過從旅客的角度來看,到過托卡比皇宮就可以了。

 

除了托卡比皇宮,還有一個宮殿是不能錯過的。那就是地下宮殿了!它其實不是真正的宮 殿,原先也是一座教堂,後來改建成大型的蓄水池,據估計在這水池盛滿水後足夠城內的人 飲用一個月。地下宮殿的入口並不特別,一不留心就會錯過了。不過一踏入階梯,就彷彿進 入了另外一個世界。離開了繁囂的街道,走入了幽靜的密室,叫人每走一步也不自禁凝神 摒氣。平靜的水面,一根根古老的石柱佇立其中,一條迂迴的石路盤踞其上。殿內其中兩 根石柱的底部,是蛇女美杜沙的頭像,有人說它是用來保佑當地的人,有人說是鎮壓邪靈, 也有人說是柱子短了,所以隨意找些東西填補,碰巧是個頭像。真相嘛!當然沒有人知道 了。迷離的燈光、神秘的石雕,令人悠然神往, 驀地我感覺那裡甚是眼熟,難道我以前曾夢迴到 過這裡?回家一查,才知道原來成龍主演的電影 《特務迷城》就是在這裡取景,怪不得它好像似 曾相識哩!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