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兒童焦慮症

2014年2月
文/周慶芬

今時今日,焦慮症十分普遍,也是最能夠處理的兒童精神健康問題,而且愈早治療愈好。實際上,大部份孩子的焦慮跟父母有關,只要家長有願意改變的決心和行動,便是最有效的治療良方。

 

◎三大焦慮主因

※ 生理方面:與腦部化學物質有關,也有遺傳因素。若家 庭成員患有焦慮症,孩子患病機率會較高。另一方面,兒童早 期發育不良,或出生時受創傷、缺氧、腦部受創;又或有被疏 忽、被虐等經歷;三歲前跟父母或照顧者分離,如被送返家 鄉,由祖父母照顧等,都有機會影響腦部發育,繼而影響情緒 發展。

 

※ 個人方面:跟本身性格有關,如較易焦慮、自尊心和自 我形象低、對人生悲觀、為人緊張、思想負面等;被欺凌;來 自父母或自己的學業壓力;家庭生活忙碌;活動過多等。在資 訊發達的年代,孩子很容易取得世界各地的消息:如天災人禍、 金融海嘯、槍殺案等,均會增加他們的焦慮。

 

※ 家庭方面:家庭壓力大,如父母有精神健康問題,又或 家庭經歷創傷,如父母仳離、生病、自殺、移民、搬家等。

 

◎常見焦慮特徵

※ 廣泛性焦慮:有很多擔心和恐懼的理由,經常擔心「萬一」 發生什麼事情、「要是(What if)」常掛在口邊。

 

※ 恐懼症:對某種處境或事物過度驚恐,嚴重地影響生活。 以恐懼蜜蜂為例,若患者以為某些路段會有蜜蜂出現,他寧願 繞道而行,甚或會發狂地亂跑,情緒失控。

 

※ 分離焦慮:害怕與父母分開,擔心父母有危險,有時會 以大吵大鬧的方法令父母留在身邊。

 

※ 社交焦慮:過度害羞,害怕一些社交場合,包括學校、 同學生日會、陌生環境等。

 

※ 強迫症:有些不合理的想法一直在腦海 中揮之不去,需要做些指定行為去舒緩,例 如過度害怕細菌因而不停重複洗手。

 

※ 選擇性緘默症:在焦慮處境中拒絕說話, 如在學校不講話,但在家中完全沒有問題。 近年移民家庭中的個案漸多,特別是發生在 家說中文、外出時說英語的孩子身上。患者 說話能力正常,在家口若懸河,但出門便不 發一言,在學校不言不語、不唱歌,只以手語表達。

 

※ 後創傷症候群:經歷嚴重的心理創傷如 身體、情緒或性被虐後,而引發長期的心緒 不安。

 

◎兩個普遍現象

華裔孩子焦慮症的個案中兩個頗為普遍的現象:

 

※ 移民經歷:舉家移民,每個成員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焦慮。 一般父母以為子女年輕,適應能力較佳,對環境、語言等轉變 理應不難習慣;加上父母本身也有焦慮,因而忽略了子女亦有 同樣問題。很多孩子尚未能察覺或用語言來表達負面情緒,只 會以哭鬧、憤怒等舉動來發洩,父母卻視之為不聽話的行為, 而不去深究內裡誘因。曾碰到一些怎麼也不願意步出家門的孩 子,原來是他們感到大人的焦慮,因而想留在父母身邊加以保 護。

 

※ 學習經歷:華人家長通常很注重孩子的學業成績,自幼 便灌輸「只要唸書好,其他並不重要」的觀念。到子女升上中 學,縱使家長或會略為放鬆,然而,父母高要求的標準早已烙 印在子女心中,形成壓迫感,令孩子覺得讀書不是個人選擇, 而是為了父母。加上好些家長常把「犧牲一切來移民,全為子 女前途著想」掛在口邊,使背負著沉重期望的年輕人,焦慮大 增。

 

◎把握黃金機會

兒童和青年患有嚴重焦慮症,需要接受治療。

 

假如焦慮的感覺持續超過一個月,影響正常生活,就可能是 患上焦慮症,必須找醫生確診。不少華裔家長對18 歲以下兒 童精神健康認識不多,也不會跟他人傾談,以為子女長大後, 問題自然會消失。通常等到學校提出要求,家長才會接觸社 工、醫生等專業人士。其實,焦慮症是最能夠處理的精神健康 問題,愈早進行治療愈好,特別是小學這黃金階段;當孩子升 上中學,個別的學科老師較難發現學生的情緒需要,中學生亦 不大願意見醫生,要說服他們接受治療的困難度便會大增。

 

焦慮症是兒童非常普遍的精神健康問題,可由家庭醫生診 治;如有需要,家庭醫生會轉介孩子給精神科醫生,屆時家長 可決定會否接受藥物治療。另一方面,心理輔導十分重要,通 常由兒童心理學家、輔導員或社工負責。過程包括學習洞悉情 緒、有效管理焦慮的感覺、緊張時懂得放鬆身體和呼吸、改變 負面思維、注入彈性和正面思考,以能有效地面對和處理焦慮 的處境(認知行為治療法)。焦慮症成因眾多,通常患者的身 心早已接受焦慮狀態,所以療程需三個月以上,過程中學童可 如常上課,並學習應付焦慮的方法。

 

◎家長幫助有法

父母必須明白,不論成人或孩子都有焦慮的經驗。有焦慮症 子女的家長,更需要瞭解何謂「焦慮症」,除了把這病症正常 化外,還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然只會令孩子的焦慮上升,且 要不時給予孩子恰當的安慰和保證,讓他們感到被接納。

 

逃避問題只會令病情愈來愈嚴重,最好的方法是面對它。曾 處理過一個有分離焦慮症孩子的個案──女孩在家必定會緊緊 跟著媽媽,也要媽媽陪睡……這位媽媽首先幫助女兒明白她在 不同情況的情緒反應,並將情緒量化(以1-10 計算),例如 見不到媽媽是10、黑暗環境是8 等,然後逐一去克服。當時 的考驗是,幾個月後女兒將要參加學校露營。事前,媽媽逐步 挑戰她:不再陪睡、讓她到好友家中過夜。入營時,叫女兒帶 著媽媽的照片,允許她每日致電家人一次。沒想到女兒在營中 玩個不亦樂乎,壓根兒忘了打電話給媽媽;出營回家倒頭便 睡,醒過來後才曉得媽媽不在身邊。經此一役,女兒自覺非常 堅強,自信心飊升,分離的恐懼被克服,結果焦慮消失。

 

◎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的焦慮必定跟父母有關,所以家長有願意改變的決心和 行動,便是治療兒童焦慮症的最有效良方。

 

※ 身教的重要性:雖然小孩不擅於以言語表達或處理問題, 但絕對懂得察言觀色。如果家長沒有先解決個人的焦慮問題, 很容易就會將之傳給子女。故此,為自己、為子女,家長不妨 放鬆點,不要過份執著。

 

※ 避免過份照顧:太保護孩子,等同奪去他們獨立的能力, 令他們凡事倚靠父母,不敢也不懂如何處理壓力,焦慮愈發增 多。

 

※ 建立堅固關係:正面的家庭關係,加上安全、有規律的 生活是必須的;父母需要無條件地愛孩子,但對其行為品格仍 需有所要求;切忌把子女跟他人比較,製造緊張情緒。

 

※ 孩子實踐自信:能幹、反應太快、過早下定論或命令的 父母,往往會使孩子失去自信,引致焦慮。當看見孩子能自己 處理壓力、表現從容時,父母應多加稱讚,建立其自信心。 請記著:焦慮症是最能夠處理的兒童精神健康問題,切勿諱 疾忌醫。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