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偉人的搖籃

2014年2月
文/曹子光

雖然《偉人的搖籃(Cradle of Eminence)》一書寫於1962 年﹐相距現在已經超過半世紀,但時至今日仍然成為全世界不少家長和教育學家建議閱讀和常被引用的書籍之一;甚至 在2005 年有更新版本面世﹐在內容上增加了篇幅和擴大了人物研究的範圍。

 

在原有的版本中﹐作者選了400 位有卓越成就 的人物作為研究對象,他們都是在廿世紀中數一數二的傑出人 士﹐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備受世人推崇的偉人,其中包括了 羅斯福總統、海倫凱勒、丘吉爾、史懷哲、甘地和愛因斯坦等。 作者把他們成長的背景與過程作了一番仔細的研究﹐觀察所得 的結果,卻令人感到意外和驚訝。

 

第一,研究發現,書中400 位人物﹐都不在大都會出生﹐而 是生於農莊、細小的村落,或是小城鎮,長大後才慢慢遷到大 城市居住和發展。

 

第二,書中所記述人物的四分三,都曾經有過不如意的童年 階段,例如貧困、在破裂的家庭中成長、被忽略、家境經濟情 況不穩定、身體殘障、有專橫的母親,或在學校的表現不佳而 得不到父母的肯定等等。

 

第三,85 位小說家及劇本寫作家中的74 位,以及20 位詩 人中的16 位﹐都曾親眼目睹過父母離異的場面。

 

第四,其中有四分之一,也就是100 人,有身體上的殘缺, 例如失明、失聰、瘸腿、患病在家、身材矮小,或過重;超過 四分之一在童年時有語言上的障礙。 第五,將近過半數名人的父親都曾 經在生意上或專業工作上﹐經歷過重 大變遷;另外有23 位名人的父親曾經酗酒。

 

第六,其中有57 位經歷過痛失兄 弟姊妹所帶來的極度傷痛。 想不到的是,在種種看來是環境 惡劣的情況下,竟然能夠孕育出世 界舉足輕重和傑出的人物。事實證 明:「悲劇」沒有壓碎這些人的鬥 志,他們在成長的旅途上,學會 化逆境為祝福,迎風展翅。

 

到底是什麼力量,使活在艱苦歲月、在貧窮、在 殘障等極大壓力中成長的孩子,能夠超越逆境,創造出一片屬 自己的天空?答案在於他們面對逆境的態度──不因命運中的 不幸遭遇而怨天尤人,反將所有的心力轉化在積極的事物上。 芬妮考絲貝(Fanny Crosby) 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是十九 世紀出名的女詩人。她的聖詩作品超過五千首,至今仍廣泛流 傳。幼年時,她因醫生的誤診而終身失明;然而就在她得知一 生將活在黑暗時,她心靈的眼睛卻因此而更加明亮──她甚至 會為一般人無法瞭解盲人心靈世界的豐富與美好而惋惜。因著 失明,她更加善用記憶力、想像力與感官能力。俗語有云:「健 康的人永遠體會不到失去健康的痛苦」,但 對芬妮考絲貝而言,似乎這句話要改寫為「健 康的人永遠體會不到失去健康後的收穫」。 當五彩繽紛的外在世界對她關起門來,她就為 自己開拓一個多采多姿的心靈世界。她的五千 首詩歌,見證了她感恩、積極和樂觀的心靈。

 

此外, 羅斯福總統夫人愛莉娜(Eleanor Roosevelf) 亦絕不讓逆境成為自我墮落的藉 口。她曾說:「除非你同意,否則沒有人能叫 你自卑!」9 歲時失去雙親的愛莉娜,也曾有過 一段充滿自卑的青少年時期。但當她嫁給羅斯福 後,將全副心力投入公益事業,照顧極需幫助的 人,並鼓舞他們重新站立起來。愛莉娜畢生的努 力,使她成為美國第一位最有貢獻的第一夫人,也贏得「世界 第一夫人」的美譽。

 

事實上﹐父母的培育、關愛和鼓勵是功不可沒的。《偉人的 搖籃》也提到九成的成功人士的父親或母親,都對他們的兒女 付上強而有力的關心和愛顧﹐又常常勵勉他們要有清楚的人生 目標和方向。而在32 位物理學者、律師和科學家中的21 位的 家人,都給予他們戶外探索的機會﹐並且容讓他們有個人適當 的自由和空間發展自己所長﹐結果成功地造就他們開創光明的 明天。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福音恩言) 計算時候
(感動生命的故事) 偉人的搖籃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