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與你同行: (化療室的春天) 我的孩子也會生癌嗎?

2014年2月
文/方滔醫生

這是一個令我很不開心的診病個案。

 

病人是56 歲的土生華裔中學教師李先 生,他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大兒子19 歲,剛進大學,小兒子今年才12 歲, 還在讀初中。兩年前李先生轉到我的診所,要求我作他的主診 醫生。他並沒有即時的身體毛病,只希望做每年的「定期體 檢」。那時他的年齡大概是50 歲,例行檢查包括了前列腺癌 和大腸癌。就這樣一個月內,我發現他患了初期的前列腺癌和 大腸癌。經過一連串的手術、電療和化療,健康總算穩定下來, 大半年前他便回到工作崗位。看來他體內的癌細胞已全清除的 機會很大,細心調養,有把握完全康復。可是上月他卻開始常 常失眠,每晚總是難以入睡。他每天早上帶著倦容,滿腦焦慮, 悶悶不樂,身體更消瘦了不少。

 

原來他家族有不少癌症的歷史;其中計有爺爺死於前列腺 癌,兩位叔叔曾患大腸癌,母親曾患有乳癌,曾動過手術和接 受化療。李先生不停在網上尋找資料,知道大腸癌及前列腺 癌都有家族遺傳性,他便開始為兩個兒子的健康及前途擔憂, 導至每天廢寢忘餐,弄得快要崩潰。上週他來診所覆診,看來 已有頗嚴重的神經衰弱,加上焦慮和恐懼,他完全不以他自己 的病情為重,只是不停地問:「醫生,我的兩個兒子也會生癌 嗎?」李先生說話開始失去了理智,要我一定要教他在兩個兒 子身上防止癌症,甚至聲淚俱下,嚎啕大哭。

 

待他安靜下來以後,我便告訴他今天醫學界的防癌原則,確 是有一些指引是可以跟隨的,因此不需要每時每刻為這些事情 焦慮。我對他說,耶穌曾說過:「你們哪一個能藉著用憂慮使 壽數多加一刻呢?」

 

一般引致癌症的因素可分三大類:(一)「先天」(二)「後 天」(三)「心靈境況」。其實防癌的原則也是基於這些因素。

 

(一)「先天」

的確有幾種癌症是具遺傳性的,其中最常見的有乳癌、大腸 癌和前列腺癌。有這類家族病史的人,預防體檢時便應額外關 注。

 

(二)「後天」

這因素可分為兩類。

 

(A)注意環境。近來愈多發現以下因素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照X 光過多、過度曝曬、吸煙、接觸農藥及化學劑、過多使用 手機、大量接觸微波和使用易潔廚具、太接近發電站及其他強 力EMF(電力磁場)。

 

(B)注意飲食。除了農藥及化學品的污染外,近來醫學界 已指出多種可致癌的食物,宜儘量少吃喝烈酒、醃漬或煙燻過 的肉類,如煙肉、火腿、臘味、鹹魚、燒烤肉食、過量的脂肪 和紅肉。醫學界也指出多種可抗癌食物:如植物纖維、深綠色 蔬菜、深黃色的蔬菜、多含維他命C 及胡蘿蔔素的蔬菜、綠茶。 我時常會提醒病人多吃菠菜、奇異果、青椒、胡蘿蔔、木瓜、 南瓜、苦瓜、番茄、西柚、蔓越莓、藍莓、羅漢果、金針菇, 它們在中和致癌的「自由基(Free Radical)」及增強我們體 內的「殺手白血球」上有肯定的作用。

 

(三)「心靈境況」

25 年前,醫學界在「愛滋病(AIDS)」災疫的治療過程中, 發現心境跟防疫及防癌系統,有著極密切的關係,相信大家都 記得早年,若被診斷有「愛滋病」,簡直等於是宣判死刑,平 均患者只能再活半年。但我們觀察到有一小部份的病人,竟然 可把壽命延長至近乎三倍。在多所大學研究下,亦發現這群人 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屬於(1)性格樂觀,不為自己的病擔憂; (2)有極強的宗教信仰,隨遇而安,不怨天尤人。

 

基督徒都知道這份平安是主耶穌所賜,並不是世界所能給予 的。世上的平安往往是基於擁有以下十樣東西:健康、財富、 學位、地位、友誼、愛情、親情、感情、人情及思情。但我們 每一個人的人生經歷都告訴我們,這所有的東西所帶來的平安 都會變,只是虛假的平安。唯有主耶穌所賜不變的平安,才是 「真平安」。耶穌告訴我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 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請留意,這平 安是從耶穌而來的。願上帝祝福您和您一家!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