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中國登月科技

2014年2月
文/劉帝傑 

 

闖進尖端科技世界,易叫人驕傲起來;闖進浩瀚無際的太空,卻可叫人謙卑下來。

 

中國「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 如此壯舉確令中國人振奮,證明中國科技 已不再比西方落後,而是繼美國及俄國後, 成為第三個登月先鋒。

 

60 年代,美國太空船抵達月球,當時中 國正陷於文革的衰退期。半世紀後,中國 已從混亂的局勢中走出來,經多年來致力 追趕研發航天科技,終能達成登月目標。 登月成功的意義,證明中國在科技上的實 力。不少西方人士曾以為,中國產品只有 紡織品和陶瓷等輕工業而已;至於科技 工業品,如輪胎、單車等,一直難以 贏取他們的信賴,用家唯恐產品 會出現故障,需要回收。 近年中國人成功登上太空 後,西方對中國科 技產品的質量漸 有信心, 亦有人 開始購用中國製 造的手機與電腦。 現在中國成功登 月,「中國製造」 將成為優質高科 技的標誌,這可為日後中國汽車,甚至飛 機輸入歐美鋪路。

◎面對宇宙人算什麼

自古以來,中國人對月亮特別有感情, 從詩人的文學作品到藝人的流行歌曲,不 少都以月為題,寄情、寄望、寄意,其中 又以望月感慨居多。

 

中國唐朝詩人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 竟夕起相思。」詩人指出月亮遙遠,引發 感慨人和人的距離也如天涯相隔。今天, 中國人以登月科技證明,月亮已不再是遙 不可及、不再是只能遠觀而不能踏足。昔 日不可能的事,今天已變成可能了。

 

闖進尖端科技世界,易叫人興奮驕傲起 來;但闖進浩瀚無際的太空,卻可叫人深 思謙卑下來。「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 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以色列詩人大衛觀月,感到宇宙世界的背 後由創造主設計,而祂還會眷顧人類。面 對日月宇宙,大衛縱使貴為皇帝,也只能 謙卑敬服,並慨嘆「人算什麼」!

 

但願當人類從登月探索器的攝影機,看 見月球及太空的浩瀚後,都能感受到創造 主的偉大奇功,並能謙卑下來。只有當人 願意虛己時,才會接納簇新的事物,經歷 創造主美意的安排。

◎探索計劃何時休止

中國航天局計劃在2020 年派人登陸月 球,之後再探測火星,這是雄心萬丈的航 天夢,然而,宇宙廣濶無邊,探索到何時 才休止?

 

美國近年已停止積極發展太空計劃,穿 梭機已放置在博物館。太空計劃是一種耗 用龐大人力財力的工程,國家發展重點始 終應放在億萬人民於地球國土的福利上, 而非投放在天際外太空,又或與外國科技 比拼。

 

不少人會期盼著有一天,中國人能親身 登陸月球,這象徵中國航天科技能躋身大 國之中;更有人認為,華人正進入「征服」 月球的里程,其實這只是人心驕傲的想法, 試問渺小的人類,怎能征服偉大上帝所創 造的日月星晨宇宙星系?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時事評論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