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要過年嘍

2014年2月
文/小勤

上世紀70 年代末、80 年代初,物質條件遠不如現在,大多數人家的日常飲食都很簡樸,所以對孩子們來說,每年最期待的就是過年那幾天了,彷彿平時一切對吃的慾望和要求,都可以蓄到春節來個大滿足。

 

◎各類票券傾囊而出

各家平時只吃家常便飯,春節團圓,熱熱鬧鬧,走親訪友自然要好好地大快 朵頤一番。那年月,買什麼都得憑票,懂得過日子的主婦們,一進入臘月就會拿 出平常精打細算積攢下來的肉票、蛋票、糧票、油票……雞鴨魚肉來個集中採購。 買回來之後就各展所能,大部份加工成醃貨,過年吃不完的,可以保存到來年夏季! 那時國內的情況,不像今天的英國家庭──別說冰箱,家中擁有兩個硬櫃的也大有人 在;在當時很多人家都沒有冰箱,這些葷腥買回來不易久存,因此家禽牲畜買回來,男人 們就要忙著殺雞、殺鴨,扔進開水裡燙毛褪毛後才交給女人去加工。

 

◎過年氣氛愈近愈濃

主婦們圍在水池旁,挽起袖子浸著冷水,拔豬毛、刮魚鱗、清雞鴨內臟,為了過年的吃食,雙手凍得通紅 麻木也在所不計。接下來醃的過程,相對就簡單多了──搬出大缸,一層隔一層,依次塞進醃料、灑上粗鹽、 擺上茴香、八角、花椒、蔥薑……塞得緊緊的,最後壓上大石頭,放在避光陰暗處;一星期後倒出來、翻個身、 繼續醃,一般三個星期左右就可以出缸了。鹹肉、板鴨、臘雞、臘腸、魚鯗、蝦乾……院子裡、家門口、弄堂中、小街邊, 鋪的鋪、掛的掛、吹的吹、曬的曬,過年的氣氛,就這樣一天天愈近愈濃了。

 

◎五香料加鹽炒乾果

還有一件要提早準備的,就是炒乾果。西瓜子、南瓜子、葵瓜子、長生果、花生仁,條件好的少數人家或許能多加些崧子和核桃。先 把八角、茴香、花椒、桂皮、陳皮(故名五香)加水和鹽煮透,待涼後,再把各類乾果放進去浸,三、四天後撈出,這時就要期待天色放晴了!因 為在大太陽下,就可以把那些浸過五香水的花生、瓜子,均勻地鋪在竹篾子上曝曬,翻來覆去,直曬到五、六分乾就可以炒了。一定要用粗鹽混著乾的五 香料,一半放了鹽的鍋子,能炒出來的乾果實在不多,所以這是一場耗時頗長的持久戰。把爐火燒得旺旺的,上炒下翻,快炒快乾,愈乾愈脆愈香,左手右手, 手不停歇,停久就變焦;心急的不僅是炒的人,更有眼巴巴等候多時的小孩子們。

 

有些記憶是長久難以抹去的,比如印象中童年的春節,單看看這些節前的準備,就知道那時候的百姓對過年有多看重,毫無保留地濃縮著深深的鄉情、親情 和人情,叫人回想起來無限溫馨。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