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人生的福樂

2014年4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古人祈求五福臨門──「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而人樂在其中,則是人生的福樂。五福,想必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但深入地思想一下,也未必全是這樣,反倒或許是人生的煩惱與痛苦的根源。何以如此?

 

長壽真是福嗎?君不見長者年老無依、貧窮、百病纏身,連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有的臥病在醫院、有的躺在護老院;有的要以拐杖扶行、有的坐輪椅且要他人推行;有的還可以自行進食,有的卻要人餵才能食。各人情況不同,悲痛莫名,冷暖自知。香港無線電視前行政主席邵逸夫爵士,捐錢不談條件、不為出名,他曾說:「寬容和做善事是一把健康鑰匙,是生活幸福的良藥。」(他今年一月逝世,享年107歲高壽。)

 

富貴真是福嗎?富人或貴為官的,家族顯赫、有財有勢,以為可以呼風喚雨,怎會想到死於非命?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就是最好的例證。另一方面,1995年到2007年的《福布斯》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中,比爾‧蓋茨曾經13年蟬聯世界首富。2008年離開微軟公司後,把580億美元個人財產盡數捐到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富人能夠樂善好施當大慈善家,當仁不讓造福社會,是一種福。

 

如何安樂才算福樂?是居住在杜拜卓美亞帆船酒店、享受其水療中心身心鬆弛的服務才算安樂?還是簡樸、知足常樂的生活?世人以各種方式看待和追求享受與安樂。然而,神給人的平安與喜樂跟世人追求的完全不同,而且往往出人意表。為神的緣故自甘淡薄的人,或自覺物質上、靈性上貧乏而投靠神的人,皆被視為有福的。反過來:只著重今世的財富與享樂,以此來討自己喜悅,皆為愚昧,因為世上的福樂不能滿足人心。我們的重點不應在乎肉身的享受,乃在乎心靈和精神上的豐盛。

 

子孫眾多、四五代同堂,在今時今日的社會已不常見。中國大陸最近才放寬一胎政策,准許國民生養第二個孩子。以前的大家庭,祖父母弄孫為樂,現今居住環境狹窄,兩代同住的不多;新一代有些夫妻甚至為了享受二人世界而選擇不生孩子,更有些人為了避免將來爭家產而對簿公堂,還是把遺產成立慈善基金為妙。

 

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是著名的登山寶訓,以「八福」作為開首。耶穌描繪的福是真正的福,是生命的義。八福的義不但是給耶穌當時的門徒,也是給每一個願意信靠祂的人。聖經告訴我們:人要信靠耶穌,並遵行祂的教導,才能進天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謙卑順服神,以神的眼光來看罪惡,並藉神的幫助來對付它,這就是愛慕公義。

 

另一方面,我們信靠基督,就能經歷神的憐憫,祂就賜我們清潔的心。我們得了祂的憐憫,也要與人分享,在人際關係中與人和睦。人身處這個世界,要立志做基督徒實在不容易,因為世界與神為敵,我們難免被辱罵、被逼迫、被毀謗。然而,若我們能遵守主耶穌的教導,便能蒙受極大的福──這福是神聖的喜樂和心中的真平安;這福的確據是神所賜、所應許的;這福意味著人內心的滿足和充裕,是無需依靠外在的條件而得的快樂;這福是主賜給凡信靠祂的人祂的人。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傷痕原是恩典的印記
人生的福樂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