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鄧萃雯努力經營愛的工程

2014年4月
文/夏蓮娜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雯女(鄧萃雯)在她的微博上寫下了這句話:「人生的日子都是愈過愈少,剩下來的都是愈來愈重要。」換言之,不要將僅有的、寶貴的精神時間花在毫無價值的事上,無怪乎她會為自己去年不忙也不夠紅而感恩。唯有這樣,才可以騰出時間來為一些慈善機構當義工,為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付出實際的行動和愛心。

◎單純孩子肯定了她的愛

 

「1998年,當我回到神身邊之後,藝人之家一位姊妹邀請我到大埔匡智會當義工,主要的工作是帶著智障的孩子外出,『一對一』地陪他吃飯、飲茶、到公園或遊樂場玩耍……感謝神,讓我跟這些流著鼻涕、抓住你不放的孩子相處時毫無隔膜,不知何故我很愛他們。其中一個小女孩,覺得我只屬於她,所以老『霸』著我;奇妙的是,就在我拖著她、擁抱她的互動過程中,我得著了醫治。從前的我,因為缺乏愛,極其渴望愛,以致把愛投射到不該愛的人身上,痛苦不堪;如今,這些單純、心無雜念的孩子不但需要我,而且還肯定了我的愛,結果得益的是我──不是我在幫助他們,而是他們幫助了我。」雯女感謝神,讓她感受到這些孩子對愛的表達方式,是那麼真摯、無偽,叫她自歎不如。雯女坦言,當她打開心門,踏實做義工以後,神就開了她的眼睛,使她看到每個生命都很珍貴、都很值得尊重;不要看見別人有殘疾,卻不察覺自己的缺陷──雖有健全的身體,心靈卻是殘缺的。她承認,要不是因著神的愛,讓她尋找到一個去愛的渠道,她就只會不斷去開錯愛的Account(戶口),單單將感情胡亂存入男朋友這戶口了。

 

◎愛的動力成就愛的故事

 

雯女被香港主流夢工場(CEO)基金會委任為愛心大使。「他們幫助的目標對象,就是河南省洛陽市和洛寧縣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我等了兩、三年,也看了好長一段日子,才肯答應做CEO的愛心大使,因為我看到他們跟其他兒童院、孤兒院等慈善機構的分別,尤其覺得他們開展的『再生父母計劃』很有意思──那些被挑選成為寄養的家庭,必須一次領養兩個孩子回家,不只提供他們日常生活的需要,更是要花上無比的愛心和精力,去照顧那些有殘疾的兒童。」雯女再三強調:愛的力量是大的,因為她親身經歷到,不能走、不能說話的孩子,因著再生父母的悉心關愛,不辭勞苦的逐步拖帶,神蹟般地進步。果然是,愛的動力成就愛的故事!

 

雯女相信,再生父母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兒女」長得聰明、可愛、漂亮而選擇不放棄他們;也不是出於可憐他們,而是甘心樂意、無條件的將愛付出,因此,孩子就能感受到那是一個溫暖的「家」,而不是一個冰冷的庇護所。最令雯女感動的,是從他們的生命看到生命的珍貴。「沒有一個孩子知道我是明星,我們在愛裡交流時,雙方都開心不已。我抱著她,她就摟住我,我對她笑,她就大笑。記得第一次跟經理人陳美玲(Helen)、攝影師、導演到洛陽拍攝期間,親睹那些不知名的鄉婦,憑著愛,傾力去照顧非親生的孩子,整個團隊都很震撼。其中一個媽媽輕描淡寫地告訴我,兩個孩子輪流尿床,剛照顧完這個,另一個又來……那一刻,仿佛聽到神問我:『鄧萃雯,你有錢、有能力、有佣人,讓你帶一個敢不敢?』這個把愛落實在生活裡、忘我捨己的媽媽,使我深覺慚愧。」雯女再次用《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的話提醒自己:「……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卻沒有愛,仍與我無益。」

 

◎如置身天堂到處充滿愛

 

「出現在鏡頭下的每位媽媽,都教人肅然起敬,因為她們的愛不在口邊,乃在心裡,也在行動中;同樣地,孩子們也表現得好愛媽媽──什麼都給媽媽、讓媽媽坐下、看到照相機就知道要挨著媽媽、拖著哥哥拍照……」雯女坦承,那些溫馨感人的場面都成了催淚彈,弄得全組人都經常熱淚盈眶,此時此景真有置身天堂的感覺──到處都充滿愛,整個人都被愛包圍著。他們更打趣說:「在這裡真好,不想回香港……」

 

離開洛陽返港之後,就在雯女生日的第二天,當她參加完主日崇拜步出教會的時候,竟有七、八名記者一擁而上,衝著她提問。雯女笑說:「通常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追訪,我都會小心戒備,但當時由於仍懷著在『天堂』的心情,所以毫無防衛的心,縱使他們的問題很尖銳,甚至提到我拍完《金枝欲孽2》之後有否患上抑鬱症……我一面坦然回應『沒事啦!』一面笑說:『如果你們想知道更多,不如我開個佈道會請你們來聽吧。』記者見我態度真誠,再也不好意思多問。」故事還沒完哩──雯女發現第二天的《蘋果日報》,居然用上全版篇幅,以她作引子,談論藝人乃易得情緒病的高危族,並找來好些專家發表意見,甚至呼籲大家要關心藝人。「感謝神,原來當人活在愛中,周圍就是天堂,連攻擊你的人也不出手,連一向喜歡爆內幕的報刊,都會發放正能量的信息。」她再次證明,愛的力量大得可以使傳媒以溫柔來包容一切。

 

◎耗心耗時經營美麗工程

 

近兩年,雯女並無積極接拍電視劇,原因是:「暫時還沒遇到自己喜歡的劇本,我比較想拍一些社會題材、貼近民生的寫實戲,不一定要展示華衣美服,卻要將正能量融入角色之中,好叫正面的信息能深入民心。」趁此空檔,她很希望用多些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包括:關心洛陽、洛寧的孩子,計劃帶些藝人朋友上去看看;參與香港扶康會步行籌款活動;探訪匡智松嶺村的智障孩子;希望透過跟人的接觸更多認識和了解對方,從而開放自己來服事人;修讀輔導學的一些心理課程,好讓自己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做好每一個角色……原來,鄧萃雯並沒有閒下來,她正努力經營著一些耗心耗時的美麗工程,也就是愛的工程。加油,鄧萃雯!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懷念英國《號角》主編 妙嫻
鄧萃雯努力經營愛的工程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