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龍珠果

2014年4月
文/城市農夫

 

龍珠果(Physalis,也稱 Cape Gooseberry), 多產自南美哥倫比亞(Columbia)。

2012年嘗試栽植龍珠果,幸獲成功:當年於4月底把龍珠果種子放在玻璃屋内培苗,6月把幼苗定植到田圃裡,11月才開始結出少量成熟可供採摘的果子。後來天氣寒冷,植株枯萎,果子掉進泥土裡。

 

2013年4月,掉進泥土裡的龍珠果在原地萌芽,6月把六棵幼苗移植玻璃屋内,9月尾龍珠果陸續成熟採收。

 

在田圃裡的龍珠果成熟速度較玻璃屋内的為慢,10月方可收成。

 

種植期間,要施以適量有機肥料:骨粉(70%)、雞糞粒(30%)。當植株主幹長約23厘米(9吋)時,頂端會長出兩條主橫枝,龍珠果會在其上開花結果。

 

橫枝以下的主幹(尤其是近地面部份)會不斷長出側芽來,側芽會迅速發展成為小橫枝,這些小橫枝雖然瘦弱,但也能結出較小的龍珠果。

 

由於英倫夏日短,不足供龍珠果完成整個生長歷程,若任由弱小的橫枝及小龍珠果隨意生長,會嚴重影響在主橫枝上生長的龍珠果的成熟機會,所以要經常巡察,剪除這些不斷生長的細小側芽,好使根部所吸收的養份得以全力供給主橫枝上龍珠果的需要,令龍珠果可以趕及在霜凍之前成熟。

 

這種農作物頗為「粗生」,抗病力強,貧瘠土地也可生長,但不耐寒,每年10月底以後,霜凍來襲,整株枯亡。

 

龍珠果結果後,形如小燈籠,果實被淺綠色的外皮(Husk)包裹,當外皮轉為淺杏色,剪開外皮,内藏橙黃色小果可供食用。龍珠果不單可供觀賞,果子鮮甜多汁,富維他命C,開胃有益!

 

註:圖片中有兩種不同顏色果實:黃色小果是龍珠果,紅色果實是另一種植物「中華燈籠(ChineseLantern)」,只供觀賞,不宜食用。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水災令我無法上班 老闆有權扣薪水嗎?
龍珠果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