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做個時尚最潮人?

2013年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馮兆雄
文/李成富博士

 

今時今日,風靡全球的手提電話、時裝、汽車、手袋以至其他潮流文化商品,款式和型號轉變之快速,實在叫人追不及、趕不上。

 

有人為了擁有一些最時尚的尖端新產品,甘願捱更抵夜,甚至不惜負債纍纍,為的是要做個最潮時尚人,到底這些「Phone(瘋)」狂者,消費背後隱藏著一些甚麼問題呢?

 

現代人消費意慾

在物質普遍缺乏的昔日,人們只會要求達至基本生活所需,如衣、食、住、行的滿足;反觀在物質豐富的今天,現代人除了追求享受和安全感外,更會著重自我增值,因而在選擇商品時,也會尋求「真我個性」的流露和優越的感覺。製造商有見及此,於是大量研製、生產一些能針對及滿足消費者心理的產品。至於另一個影響人們消費的原因,就是一日千里的科技發展。昔日,物品講求實用和耐用性;但現代人追求的,卻是方便、時尚和速度。商家也就順應時勢,推出風靡全球的不同「i」系產品,如iPod、iPad、iPhone……即時形成了許多追「Phone」一族。

 

甚麼才是產品的暢銷方程式?只要能滿足消費者追求卓越和個人形象的心理,再配以高科技效能的發揮,自然就可以成為爭相搶購的貨色。總而言之,大部份人的消費目的已經與個人生存條件無關,人們就是抱著「吃快餐」的心態,但求即食、快速、新鮮。縱是非必要的產品,若能滿足到他們成為「時尚一族」的動機,消費者都願意一擲千金。

 

成了商家的奴隸

向來是人用物,現在許多人卻成了物質的奴隸,或許說得更準確一點,人們已不自覺地成了商家的奴隸,被他們牽引著。商家透過五彩繽紛的廣告和包裝,不斷給消費者洗腦,灌輸「幸福=消費」的思想。此外,當商品有一丁點兒個人化的「添加」,例如在手機刻上個人的名字,或可自由選擇外殼的款式和顏色的話,消費者便會因為擁有「個人化」產品而增加其優越感,或沉醉於那種高不可攀的驕傲之中。商家也會看準了人們要求卓越的心態――只要自覺走在時代尖端,買到最新型號的產品,趕上潮流,就是物有所值,於是貨品便不斷推陳出新,例如在2012年中便推出2013年的汽車型號,正正能迎合追趕潮流者的消費模式,從而令潮流文化循環不息,令不願被「Out(落伍)」的消費者疲於奔命。

 

潮流會籍的心態

時尚消費者除了出於炫耀的心態外,他們內心更希望取得優越身份,所以爭取加入潮流會籍,套上成為「新人類」的標籤,一同追逐高科技產品;這好比把一枚令人艷羨的榮譽徽章扣在襟上,成為潮人貴族,令人倍覺自豪,有著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這種炫耀性的消費,即時已可以提升自我形象,可謂簡單、直接又快速,比起要得到那些需要長時間浸淫和培育的個人修養及良好性格,實在是容易得多。當一個人放棄了自我的肯定和價值時,便不會再追求高貴的情操、廣闊的學問和精闢的思想。所以,獲得時尚會籍便成了他們即時的人生目標。

 

消費背後的空虛

有些消費者(尤其是青年人)縱使沒有足夠的消費能力,但仍然盲目地、無止境地追求時尚產品。這種人的想法很簡單――只求即時的滿足,不理會將來要付的代價,甚或抱持一種僥倖的心態(希望天降橫財便可償還一切),所以不惜以信用卡付款,先買下心頭好,結果負債纍纍。到底這種消費形態反映些甚麼?

 

當然,潮流的推動力不容忽視,但很多時卻因個人的理性敵不過亢奮的購買意慾,而只看到方法(以信用付款),繼而跳越障礙(經濟條件),到頭來,免不了要承擔痛苦的後果。這也是商家成功之處――掏乾人們的思考能力,讓他們養成惰性,不去細想後果,反而只會為求加入潮流而盲目地去購買新產品。

 

其實,這種消費心態正反映出人們內心的空虛,只求廣度及速度,卻缺乏了人性的深度和長度。這好比一塊土地,其上遍滿了野草的種子,而好的種子卻又極之稀少,土地幾乎全被野草佔用的同時,香花綠草便無處生長,這種現象實在令人惋惜。此外,現代人亦面臨一個困境――科技太快,消費主義又比列車更快,令人們根本無時間追得上,所以下意識的選擇就是,只求「In」不能「Out」。

 

尋求心靈的補足

這種不斷追求時尚產品的瘋狂消費形態,正道出了人心的饑渴,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只靠消費來填補心靈的不安;長此下去,可能使文化衰敗,更剝削了下一代的生存機會,還會製造出空洞的人性。但願這個仿如晨鐘暮鼓的警號,能讓人好好正視和回應心靈發出的呼求。其實,現代人真正需要的是文化的保育、持續的發展方向、靈性的培養;單求在地上消耗精力、追求屬世的滿足感,確有違創造者的原意。信仰在這方面可以幫助人們放下物質的追求,進入心靈的飽足;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是叫人認識到肉身和感官的有限,明白軀體終有衰殘敗壞的一天,而人的靈魂才是最有價值的,當有一天回歸到神那裏的時候,就能夠得到真正的滿足。

 

作有智慧的父母

面對時代的洪流,作父母的更要努力作個「價值守門人」,向子女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千萬不要把潮流科技產品胡亂隨便推給子女,以討他們的歡心。有智慧的父母更應堅定自己的立場,給予正面的教育。當然更應該做到以下三點:以身作則:如果父母本身也是個盲目趕潮流的消費者――搶購新一季的服裝、絕版手袋,一年換幾個電話,那不是自打嘴巴嗎?這又如何能說服子女呢?

 

曉之以理:告訴子女,消費≠價值,以聖經的真道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親子活動:透過一些家庭活動,如打球、旅行、奕棋,甚至唱卡拉OK,或就時事課題一起討論等,讓子女學習不要只著重物質,而是珍惜彼此的關係。

 

當一個人的心靈得到滿足時,自然就不會瘋狂地去追求虛空的物質,舊約聖經的智慧書卷《傳道書》說得好:「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12:1)因此,我們當在有限的年日裏,找著永恆的真理,也就是那不會衰敗、不會過時的人生智慧。到時,你就不一定覺得,非做個時尚至In(最潮)人不可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舉世皆濁我獨清
做個時尚最潮人?
平衡簡單生活
操控與失控
理性用錢小貼士
簡單生活免墮陷阱
親愛的天父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