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舉世皆濁我獨清

20131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馮兆雄

 

電子產品熱潮一浪接一浪,譬如iPhone5一推出,便引起了搶購熱潮。有人風餐露宿排隊多天,為的只是買得一部新手機。新機在手固然喜不自禁,但背後那種日夜排隊令生活起居大逆轉的犧牲卻也不少。事實上,搶購新手機只是人們追求心儀物品的其中一種狂熱表現,不同的人各有不同的追求:電玩、時裝、名車……不一而足。只是,他們在追求過程中所付的代價和所作的犧牲亦相當大。

 

誠然,每個人對同一件事、同一樣物品的看法都有不同,每人亦有做自己喜歡事情的自由,我們要尊重其他人的決定。不過,在一個共存共榮的社會,若多數人的價值觀都趨於迷戀一己的喜好,同時又表現出超乎尋常的行動,這就是個不健康的社會,甚至是個危險的社會。

 

產品的發明,本是為了幫助擁有者省時省力,方便生活。人與物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主人和僕人的關係――人是物品的主人,可以行使主權而隨意使用物品。人擁有一件物品,是要成為物品的主人,讓它為人工作,服侍人,而不是人去伺候物品,服侍物品。

 

不過,今時今日,很多人已經因為太過喜愛某些物品而成了物痴,人與物之間的主僕關係也不知不覺地顛倒過來。有的為了一件物品,更不惜調換主僕身份,讓物品反過來成為主人,人成為奴僕;原本是由人來操控物品的,如今卻變成讓物品來操控人。《聖經》提點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122)過份追求世界的一個危險,就是容易在這個洪流中迷失自己,失去物品主人的身份反而被物品奴役。誠然,我們都希望能趕上潮流而不落伍,很多人就以最新產品來凸顯自己時尚的一面。不過,要達到這個目的,也不一定要靠物品才能達之;竅門是「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從心中做起――有心就事成,有心就能更新。人不需要成為物品奴隸,仍能盡顯個人的品味與時尚。一個人的心與思,言與行,都能反映出個性。面對物質過熱的瘋狂世界,人必須要把持得定,才能擺脫被物品過度吸引的綁縛。物品把人緊緊吸住,結成一個大網羅,沉溺其中的人就被這張網俘擄,牢牢地被囚在其中。《聖經》又說到,希望「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提摩太後書》226)這是對為物瘋狂的人所作的一個最佳提醒。醒悟,就是箇中關鍵。

 

在一個舉世皆濁的瘋狂世界,我們仍可明智抽離,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態度去看事物。人作為萬物之靈,豈能被無生命的物品迷惑;我們是否可以更聰明,多醒覺,將控制物品的主權奪回,不再被物品玩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舉世皆濁我獨清
做個時尚最潮人?
平衡簡單生活
操控與失控
理性用錢小貼士
簡單生活 免墮陷阱
親愛的天父

 

2013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