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長相廝守到白頭

20132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

 

亞當和夏娃不但是人類的始祖,也是天下間第一段婚姻的男女主角;而為他們設立婚姻盟約的,就是那位婚姻的創始者、以及愛的源頭──神。婚姻是神在創造之初對人的美好心意,並有其崇高的目的,所以婚姻若要成功,必須讓神在家庭中居首位,讓神在夫妻關係裏有主導權。

 

◎神設立婚姻的目的

神造人是祂創造的最高峰。根據《創世記》127節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換言之,男與女同樣都是按照神的形像Imago Dei(指性情與屬性上的形像)而造的。神是愛的源頭,因此祂在造人的時候,也在我們裏面注入了追尋「愛」與「被愛」的渴求。一對男女從相識、傾慕、談戀愛到結婚,正正就是「愛」與「被愛」的完美篇。

 

在神的形像中,亦包含了彼此連結、相屬合拍的相容關係。當神造了亞當之後,立刻就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218),所以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男人加上女人,兩者成為「一體」之後,就應該建立出彼此包容、互相體恤、各盡本分、不爭競、不排斥、互補長短、合作無間的連結和諧關係,這就是人類美滿婚姻的楷模;透過這種夫婦的相容關係,神的形像便得以完整彰顯,同時也達至神設立婚姻的目的。

 

  

◎離開父母與妻連合

《創世記》第1章說明了設立婚姻的原因之後,第2章便列出令婚姻成功的兩個原則,一是「離開」、二是「連合」,就是24節說到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在婚前或婚後輔導的過程中,我常常要求接受輔導者檢視自己,有否因「離開不夠」或「連合不夠」,而令關係疏離,甚至婚姻出現問題。許多男人雖然進入了婚姻,但在心理上(甚至環境上)還沒有離開自己的父母,於是不自覺地將原生家庭的包袱和傷痕一併帶進婚姻裏,結果造成與配偶溝通的障礙和難處。很多人以為,婚姻出現第三者最可怕,但從輔導個案中發現,很多時候,丈夫或妻子把「媽媽」帶進婚姻關係中所產生的問題,一點也不比有第三者介入易對付。根據聖經原則,只有「離開」父母(並非不孝順),才能有心靈空間與配偶連合。要是離開得不夠,當然也就無從連合;二人之間的縫隙愈大,走上離婚路的可能性也就愈高。

 

◎用心經營實踐承諾

要知道,連合不僅僅是指肉身上的結連,更是指心靈上的契合;有了心與心的相連與認同,自然能進入彼此的感受──同理心(empathy),這是達至連合的重要因素。若要有同理心,必須學習聆聽,而聆聽之先,就需要倒空自己。我常向準新人強調:學習彼此聆聽,是建立和諧婚姻非常重要的一步。

 

神對婚姻有極高的評價,所以要求每對夫婦用心經營這段感情,努力實踐這個終生承諾。婚姻盟約是神所設立的,男女雙方都不能輕視、不容任性、更不可隨便終止婚姻關係。

 

祝願天下的夫婦都在神永不止息的愛裏,彼此相愛到白頭!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長相廝守到白頭
獨特的婚姻關係
如何令婚姻有起色?
小三出現 試探來了
死而復活的婚姻

親愛的天父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