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如何令婚姻有起色?

20132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
文/褚襄烈牧師

 

夫妻差異既多且雜,從體質、氣質、個性、人格、教養形成,到個人好惡、自我形象、道德觀、價值觀、宇宙觀種種……這麼多的差異,導致夫妻衝突有「無解」的困難。

 

◎看來無望又有望

《時代雜誌》曾有報導說,婚姻生活中平均有69%的衝突,是永遠不能解決的。怎麼辦呢?有藥可救嗎?有的,而且很「簡單」,只要換個心態,婚姻就有起色了﹗

 

《美國新聞及環球報告》(US News & World Report)在一個以Married……with problems(結婚之後……問題多多)的專題中,給了最好的建議──接納對方。說來說去,好像又回到起步點。不,接納對方,這就是神對我們的愛,也是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如果真了解對方,就應該更能接受對方。

 

夫妻的衝突看來無望又有望,我們要來到造物主面前,看看祂在這事上的意思如何﹖《創世記》記載神造人時,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這也可以譯為﹕我要為他造一個同等的、又能配合他的、補足他缺欠的幫助者。

 

在這世上能同等,配合男人的人,還真非女人莫屬。補足缺欠,這學問就大了,人因為有限,所以許多事情只能看到自我中心那面的看法。什麼樣的人能幫助他?就是跟他不一樣的人。神如果造兩個人是一樣的,那麼另一人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故此,當兩個人可以互補時,他們就有全面的看法了。

 

 

◎使婚姻起死回生

使婚姻起死回生的元素,包括﹕

 

()彼此相愛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耶穌賜給我們的一條新命令《約翰福音1512》,叫我們彼此相愛,像祂愛我們一樣。這樣的愛能給自己力量,也給對方希望。就是這樣的愛包容了那69%的衝突,並且能繼續向前。

 

()接納對方

接納那不能改變的。也許你較細心,神就是要你幫那比較粗心的;也許你感情豐富,你需要個理性、冷感的木頭人,免得哭倒一起,束手無策。

 

()需要學習

人際關係是一門技術,需要學習。經營工作遠比經營家庭和親子關係更容易成功,這是因為家庭有最複雜的關係。因此,婚姻學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它包含自我價值觀、健康的兩性關係、情緒、衝突管理、家事分工、親子教育、金錢管理、家庭靈性塑造……可惜,這麼重要的人生功課,通常並不納入學校的學習範圍內。

 

()自我改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變別人容易還是改變自己容易?能改或不能改變的因素很多,通常而言,家庭是一個系統,一個成員好的改變,可能會帶來另一個成員好的改變。因此,「因為愛,我改變我自己來改變你。」祝您的婚姻成功幸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長相廝守到白頭
獨特的婚姻關係
如何令婚姻有起色?
小三出現 試探來了
死而復活的婚姻

親愛的天父

 
2013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