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走進印度貧民窟

2013年1月
文/葉啟明

大學時,就曾撰寫過一篇有關環保的論文,那時這題目還只有象牙塔中的學者才談論。從那時開始,接觸到很多貧窮人所面對的困難和壓迫,也發生了一些如何幫他們脫貧的小故事,但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走到印度的貧民窟中!

 

◎領養這個城市

2005 年,第一次踏足印度。抵達之時,當地十分炎熱和潮濕。髒兮兮的環境欠缺衛生,四處垃圾和露天污水溝,不得不盡力適應。誰能料到離開印度時,竟然發覺自己已經愛上了印度!

 

 

一切都由一個問題而起。抵達的第3天,汗流浹背地走在烈日當空的街上,有點辛苦。忽然,感覺有個聲音很清楚地在問:「你是否願意領養這個城市?」聽到此話,即時意識到可能是上帝發出的問題。倘若回答「可以」,就是承諾,每年都要回到印度。

 

 

過去,也曾有過不少難下決定的情況,但都不會太多的思前想後;這次,心中卻起了很大的掙扎。晚上睡在地上和電風扇下,滿腦子想的是:假若要再來印度的話,可以怎樣改善生活環境呢?一方面,清楚地感到回印度是上帝的旨意;另一方面,卻沒法直截了當地回應祂。不敢拒絕,也不敢答應。

 

 

人不敢答應的事,若是上帝的心意,祂就會使人答應。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掙扎也在一天一天地繼續。由於是牧師,到了星期天,就有機會在一所教堂向當地基督徒講道,其中說到:「我們一行21人來到印度,是要找一樣我們在紐約也不易找到的,那就是生命。其實,我們可以在紐約得到的都比這裏好,這兒的東西沒有一樣比得上紐約。」接下來,很為難地把對印度的印象一一說出來。

 

 

直說到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時,突然失控地衝口而出:「不過,我明年一定會再回來……」這不是準備要說的話,此話一出,心中知道,不敢答應的事祂幫著答應下來了。

 

 

◎開辦一間學校

答應了上帝之後,心靈的眼睛被打開,神蹟開始出現。同一景物,從前令人生厭,現在竟生發出美感。一瞬間領悟到:當一個人願意接受上帝的邀請,一切就會隨之改變!

 

 

接下來,簡單地按照承諾重返印度,年復一年,沒有一點特別,4年的歲月好似在靜止中溜走。2009年,第5次抵達印度,如常地像從前一樣,進入鄉村探望當地人。那天,是位年輕的印度人領隊,明知我不會說印度話,卻偏偏不斷地「要求」我與當地人談話。

 

 

當時,看見兩位小朋友,便勉為其難地走到他們面前,照例地問問姓名、家中有多少兄弟姊妹、是否上學……小朋友正在回答問題,卻忽然像4年前一樣,清楚地聽到有個聲音在問:「你可否為他們開辦一間學校?」

 

 

對這個提問,雖然沒能即時回應,但腦海中卻即時浮現出很多圖畫,每一幅都像是一個肯定的回答。接下來的幾個晚上,像4年前一樣不能入睡,並非掙扎難寐,而是挑燈夜思,完成了名為「飛虎工程」的計劃。這個「飛虎工程」至今已經進行了兩年半,服事貧窮人,提供教育、就業訓練,並進行社區重建工作,具體地將希望和幫助帶到當地。朋友聽說我常到印度,多認為我付出了很多。無疑,走進印度貧民窟確實需要有所付出,過程中也經歷很多困難和失望,不過只要做一個簡單的比較就立刻可以看出,代價若比起收穫實在是算不上什麼了:我付出的只是一點點生活的舒適,得到的卻是生命的更高境界與更實在的意義,再划算不過!

 

 

◎帶來美好福氣

在印度的貧民窟中,我親身體會到:快樂指數,並不在於金錢和物質的多寡。

 

我看見小朋友用一條破爛輪胎作成滑板,如同紐約的小朋友在公園玩滑梯一樣,帶著燦爛的微笑,在垃圾山上滑來滑去;在貧民窟的教會裏,我又看見信徒帶著興奮的神情,把盧比放入紙袋作成的捐獻袋中;那兒的人十分貧窮,招侍客人卻慷慨非常……

 

在聖經中,耶穌說過這樣一句話: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無疑,在貧民窟中的人貧窮得很,但他們在貧窮中卻仍然沒有失去喜樂的滋味。從他們身上,我開始體會:艱苦叫人更加珍惜;困難叫人更深體會上帝。原來人生可以這麼吊詭,人都不願有的貧窮,卻可以帶來美好的福氣。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上帝拯救下半
裕美感受上帝愛如微
走進印度貧民
麥志淦夫婦愛中重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